EN
炼厂碳盘查及碳资产管理服务

Ø  技术简介

碳盘查作为企业碳中和进程的重要一步,是制定后续减排方案的关键。企业进行碳排量自查,能够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碳排放状况,为企业制定碳减排策略与实施低碳项目提供数据依据,有利于企业在碳交易市场上占据主动地位。近年来,碳资产管理受到我国石油石化行业高度重视,并被纳入行业发展规划。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将来与国际碳市场对标和接轨,国内炼油企业亟需进一步加大碳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力度。石科院拥有炼油全流程技术平台,为炼厂碳排放量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已经建立了炼厂碳盘查的计算方法和企业碳排放核算、监测、报告体系,形成涵盖碳盘查、碳核查、碳排放分析、碳信息报送等业务的完整的碳资产管理服务。

Ø  应用效果

为广东地区某企业开展全面碳盘查和碳足迹核算,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碳排放核查和配额清缴工作,包括国家碳排放补充数据表核算和汇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碳排放系统填报和证据上传、国家2021年石油化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碳排放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完成碳盘查月度及年度数据梳理并形成准确的企业碳排放核算报告。

帮助企业深入掌握自身碳排放状况,为下一步制定碳减排策略与实施低碳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撑,并且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第三方核查机构核算过程的计算取值有误,通过数据校核修正,为企业避免了51.89万吨的碳排放履约量。按照目前广东省碳交易价格79元/吨CO2计算,为企业挽回了4099.31万元的碳资产。为企业节能降碳、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22-09-0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