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炼厂生产运营优化

Ø  技术简介

依托石科院对炼油工艺技术的深入理解以及多年来对炼油技术开发、应用和现场技术服务积累的丰富经验,探索出“炼厂总流程+工艺专家诊断+过程模型支撑+公用工程细化”的炼厂生产运营优化新模式,集结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精英团队,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理念,瞄准客户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针对全厂加工流程开展生产运营方案优化,包括原油选择优化、装置运行负荷优化、中间物料走向优化等。针对企业生产装置开展深度优化服务,在分析诊断装置运行状况的基础上,优化装置操作条件或催化剂配方,不仅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提出预见性、指导性建议和意见,而且从全厂总流程角度出发开展相关联装置间的集成、协同优化,将全厂和装置两个层面的优化协同起来,实现炼厂生产运营方案的优化。

Ø  应用效果

为国内外10余家炼厂提供多角度、多方位的炼厂生产运行优化方案:

(1)为东南亚某炼厂开展原油选择与装置优化,通过原油选择优化改善催化裂解装置原料性质,并与装置操作优化相结合,提高催化裂解装置负荷率、改善装置产品分布,提高全厂经济效益,2018年为企业增效1850万美元/年;

(2)为某企业开展原油选择优化工作,在深度对接原油选择条件和要求基础上,梳理与原油采购相关的主要的核心矛盾因素,制定了程序化的原油选择优化测算流程,实现在选油窗口期内企业和石科院技术团队均能快速、高效响应按照既定流程完成测算工作,协同完成当期原油采购决策;

(3)为某企业开展低硫船燃生产方案优化,基于企业规模化生产低硫船燃的需求以及RDS装置运转情况,开展原油选择和物料走向优化,在为期一年的测算周期内,累计增效1928万元。

信息来源: 
2022-09-0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