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换热网络集成优化技术

技术简介

换热网络在石化行业能量回收利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提高换热网络热效率,对炼厂节能降碳、提高经济效益、长期稳定运行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换热网络集成优化技术综合夹点分析技术与数学规划算法,实现单装置及全厂换热网络的严格模拟,对换热网络开展详细诊断与弹性分析,结合装置用能特点和限制条件,提出操作优化与改造优化建议,实现能量介质的优化分配和综合利用。通过搭建换热网络智能优化平台,针对不同炼厂的工艺及优化目标,自动生成换热网络优化方案,提供经济效益更佳的节能增效方案,助力石化行业节能降碳。

应用效果&经济效益

换热网络集成优化技术能够广泛运用于炼厂各装置及全厂装置间热联合,通过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减少加热炉燃料气及蒸汽消耗,实现节能降碳。以千万吨级常减压装置为例,通过换热网络集成优化可减少碳排放2~5万吨/年,能效提升1~3千克标油/吨,增效1500~3000万元/年。

技术推广应用情况

开展H炼化千万吨用能优化项目,通过实际生产数据,对全厂能耗现状进行分析,依据夹点分析技术对于其节能潜力进行评估,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限制用能效率的瓶颈,通过建立换热网络数学优化模型,制定出相应的节能方案。通过对装置能耗现状进行测算及评估,节能潜力为燃料消耗 54712kW, 产生高压蒸汽 16455kW, 中压蒸汽 24392kW, 低压蒸汽 8308kW, 低温热 73203kW,能耗提升5.44千克标油/吨原油,降低碳排放15.39千克二氧化碳/吨原油。

信息来源: 
2022-10-0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