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两个油田化学剂项目通过鉴定评议

近日,由石科院、胜利油田分公司共同承担的“微生物驱增效型低聚驱油剂研制”项目和“新型季鏻盐杀生剂在油田应用研究”项目分别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和评议。

“微生物驱增效型低聚驱油剂研制”项目通过分子骨架结构创新,设计了具有新型拓扑结构的低聚型表面活性剂,开发了以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的绿色合成工艺,该剂在50mg/L的浓度下洗油效率最高达到90%,比常用驱油剂提高1.7倍以上,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4年至2017年在胜利油田开展了现场应用,形成了新型复配激活剂体系现场应用工艺,在胜利油田沾3区块实施了微生物驱先导试验,完成了152口单井吞吐试验,其中沾3区块注入新型激活剂后,日产油量从24 t/d提高到99t/d,且含水率从93.1%降低到88.6%。现场应用累计增油6万余吨。

“新型季鏻盐杀生剂在油田应用研究” 项目针对胜利油田采出水,研制了新型季鏻盐杀菌剂RPB-6,在低浓度40 mg/L时,能完全杀灭水中的硫酸盐还原菌,效果优于现场在用季铵盐类杀菌剂;RPB-6与油田现用水处理剂之间存在良好的协同作用,对生物污泥具有良好的剥离效果。2017年,在细菌含量高、杀菌难度大的孤东采油管理五区KD18联合站进行现场试验,在RPB-6加药量40~60mg/L时,杀菌率达到100%,取得了非常好效果,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信息来源: 
2018-03-2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