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院举行2018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18年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仪式6月29日下午在培训楼116报告厅隆重举行。达志坚、傅维、舒兴田、张久顺、汪银胜,研究生导师代表及2018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出席。

仪式在齐唱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傅维主持学位授予仪式,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在石科院学到的本领和优良作风带到社会中去,带到工作实践中去。

舒兴田代表院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宣读了《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学位授予决定》,宣布授予吴耿煌等14位同学工学博士学位,授予严张艳等36位同学工学硕士学位。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达志坚为身着学位服的我院2018届14位博士学位获得者、36位硕士学位获得者一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达志坚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今天是石科院2018届毕业生同学专属的盛大节日,代表院领导班子向各位毕业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指导老师和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和敬意!

达志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南开大学老校长杨石先先生和我院闵恩泽先生的故事。他用杨先生的一段话跟同学们共勉:“我殷切地希望化学界的同事们、朋友们和中青年同志们,发扬老一辈化学家艰苦创业的精神。按照陈云同志讲的‘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以坚强的意志去探求未知、追求真理,把毕生精力献给化学事业,祝化学工作者为中华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达志坚说,闵恩泽先生2007年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却说“我只是个上台领奖的代表,这成绩是属于大家的,是几代石油石化人集体智慧的结晶。”“集体智慧”就是闵恩泽先生很看重的团队精神,闵先生前后培养了50多位研究生,带出了一支勇于攻关、善于团结、勤谨踏实的科研队伍,建立了技术研发的强大人才储备,成为我国炼油催化研究的中坚力量。闵先生把他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连同全部积蓄拿出来成立了“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闵恩泽科技原始创新奖”,以此提携、激励青年科技英才成长。达志坚强调指出,闵先生的一生体现了他崇高的“科技报国”情怀,体现了他勤奋的“学无止境”的态度,体现了他开放的“团队合作”精神,也体现了他无私的“助人为乐”品格。杨石先先生和闵恩泽先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同学未来职业生涯的楷模。

达志坚勉励同学们:人生就像是一场没有裁判的马拉松,自我约束和长久的坚持比投机取巧和一时的速度更加重要。大多数人都半途而废了,只有极少数在精神、意志和忍耐上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赢家。他引用北大饶毅教授的话告诉同学们面对磨难和艰辛时保持自我尊重的极其重要性。“世界上许多文化借助宗教信仰来指导人们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为;而对于无神论者—也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还遇到小难大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却很值得。这不是: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怜。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治、自省、自赎、自勉、自强。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要求毕业生同学们“在正当权益和唯利是图的界限比较模糊的时候,宁可自己吃些亏,也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宜丧失了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他期望毕业生大力弘扬“崇尚科学、求实创新”的石科院核心价值,永葆创新的激情,与国家、民族和石油石化产业同呼吸、共命运,在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中彰显石科院毕业生的胸襟和气度。

达院长饱含热情地对全体毕业生说:请同学们一定记住,无论你们将来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你们永远都是石科院的学子,学院路18号永远都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当你们累了、倦了,母校的怀抱永远为你们敞开。你们永远是最美丽的石科院人!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博士毕业生刘诗哲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以及同学们振奋精神,迎接挑战、贡献石化、服务祖国的决心。

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信息来源: 
2018-07-12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