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掌握高档柴油机油产品技术

日前,石科院研制的API CJ-4级别柴油机油完成了油品开发工作,顺利通过该规格要求的9个发动机试验,填补了我国CJ-4柴油机油自主配方研发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公司对高档柴油机油的技术垄断。

为满足日益苛刻的环保要求,汽车制造商在柴油发动机上普遍采用了废气再循环(EGR)、颗粒捕捉器(DPF)、选择性催化再生装置(SCR)等后处理装置,柴油机技术的提高对柴油机油的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API润滑油标准组公布了CJ-4柴油机油规格。

为降低颗粒物排放和保护尾气处理装置,CJ-4规格首次对柴油机油的硫、磷、灰分等理化指标进行了限制,极大增加了配方开发的难度。其次,CJ-4规格要求油品通过9个发动机试验,其中8个台架试验在国外实验室进行,且有5个发动机试验的平均通过率≤50%,对油品分散、抗磨、清净等使用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石科院科研人员注重基础研究,四年时间内针对性地建立起多个新的模拟试验评定方法,并对400余个配方进行了筛选考察,近日顺利通过了CJ-4规格要求的9个发动机试验。该产品的开发,可为国内重负荷柴油发动机技术变革提供更优质的柴油机油及参考油,有利于丰富中国石化高端润滑油产品,提高中国石化高端柴油机油配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信息来源: 
2018-09-1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