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11月23日,石科院与长岭分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完成攻关任务,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主任由曹湘洪院士担任,副主任由中国石化王子宗副总工程师担任。经过评审,一致认为,项目组在国内首创的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催化剂技术和物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环氧丙烷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双氧水与丙烯一步法合成环氧丙烷(HPPO法)工艺简单,产品单一,原子经济利用率高,过程清洁,但技术难度大,之前仅被美国、德国公司掌握。

经过小试、侧线试验、中试和工业放大,石科院项目组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先后开发了表面富硅多空心钛硅分子筛合成和改性技术、高选择性HPO-1催化剂制备和复活技术、环氧化串联反应工艺和系统控制技术、环氧丙烷精制集成技术、甲醇双效精馏和热集成技术、大型列管反应器设计和制造技术及全过程安全控制技术,完成了装置大型化工程研究,工业装置实现了安全、稳定、满负荷、长周期运行。技术标定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保证值。环氧丙烷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下游产业,特别是质量要求最高的聚醚行业,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和好评。

该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71项,其中国外专利12项,国内专利59项,申报中国石化专有技术14项,形成了覆盖分子筛、催化剂、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体系,使中国石化成为全球第三家HPPO技术的专利许可商和成套技术提供商。


信息来源: 
2018-12-0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