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系列丛书之一《汪燮卿自传》出版发行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系列丛书”之《汪燮卿自传》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及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该书由汪燮卿院士亲自执笔撰写,详细记录了汪院士的个人生活和科研经历。该书以时间为线索,条理清晰,图文并茂,落笔严谨。学术部分逻辑分明、重点突出,叙事部分笔触细腻、内容翔实,兼具学术价值与文学价值。

汪燮卿院士是我国石油炼制催化及分析专家,曾任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科技委资深顾问。

汪燮卿院士幼年经历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自小树立读书救国的远大志向,考取清华大学化工系,后赴民主德国留学深造。学成归来后,投身中国石油化工行业近六十载,先后参与军用油品分析研究、主持开发催化裂化家族工艺等重大事件。

他长期从事炼油和石油化工科技开发,主持石油组成、油品和添加剂分析研究。率先主持开发成功一条炼油与石油化工相结合的,以重质石油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DCC工艺和高质量汽油MGG工艺的新技术路线,完成了具有独创性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攻关。其中DCC技术已于1994年经美国SWEC公司代理转让给泰国石油公司,实现了我国重大成套炼油技术的首项出口。20世纪90年代后,仍坚持不懈地继续科研事业,老骥伏枥,奋斗不息。主持劣质原油加工的研究开发,完成了高酸原油直接流化催化脱酸的研究,并实现工业化生产。指导钛硅分子筛的合成应用研究,实现有机化工氧化的清洁生产技术。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发明和科技进步奖14项。

 


信息来源: 
2018-12-2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