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弘扬闵恩泽院士科学精神学术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切缅怀闵恩泽院士,继承和发扬闵恩泽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交流探讨能源化工前沿领域最新进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能源化工行业发展,3月4日-3月8日,我院举办“弘扬闵恩泽院士科学精神学术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包括学术报告会、主题讨论会、闵恩泽院士科学精神宣讲会,参观闵恩泽院士纪念室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在全院引起强烈反响,取得良好成效。

    4日上午,学术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聂红主持开幕式,达志坚致欢迎辞。院领导、副总工程师、各职能部门和研究室人员代表以及特邀嘉宾,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达志坚在致辞中回顾了闵恩泽院士一生建立的不朽功勋,指出,闵先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是鼓励大家稳健前进的强大动力。面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秉承闵先生的科学精神,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探索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我国能源化工领域技术进步,创造出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最大价值。

    随后,全体人员共同观看闵恩泽院士生平纪录片,深入了解闵恩泽院士的光辉一生。

学术报告会共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3位专家学者作报告。交流内容涉及传统炼油化工、动力和储能电池、石油化工企业智能制造、污染治理和生物质利用等多个技术领域。

    闵恩泽院士科学精神宣讲会上,石化干部管理学院的王薇薇和我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作为闵恩泽院士的家人和学生代表,讲述了与闵恩泽院士接触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使大家更加真切地领略了闵恩泽院士的人格魅力,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5位“闵恩泽科技原始创新奖”获奖代表进行汇报,分享创新精神给自己科研工作带来的启示。

    学术周期间,全院各研究室围绕“闵恩泽科技原始创新奖与创新、科学精神与创新”纷纷举办特色活动,开展主题讨论会,交流对创新的感悟,分享科研工作中的创新经验。22室联合新能源所邀请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苏宝连、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等专家作学术报告,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院领导及全院青年职工分批参观闵恩泽院士纪念室,近距离感受闵恩泽院士生前的工作环境,重温闵恩泽院士的光辉事迹和科学精神。此外,石油化工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汇报科研成果,探讨下一步研究规划。

本次学术周全院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学术活动,为科研人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全体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全面深入地了解闵恩泽院士的事迹和精神,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热潮。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继承和发扬闵恩泽院士、陈俊武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求实的高尚品德,教育广大科研人员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勤勉敬业,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 
2019-03-1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