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制定第三项ASTM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起草制定的ASTM国际组织标准“中间馏分及生物柴油调合燃料烃类组成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由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国际组织正式批准发布(ASTM D8276-19)。这是石科院在国际石油产品领域制定的第三项ASTM标准方法,标志着我国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该方法在由石科院主导制定的中间馏分中饱和烃及芳烃分离及测定方法(ASTM D8144-18)基础上,结合双柱GC-MS系统,可实现柴油及生物柴油调合燃料等产品中链烷烃、13环环烷烃和13环芳烃等详细烃组成的准确测定,具有分析速度快,操作简单,环境友好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柴油和生物柴油调合燃料产品的生产、使用和质量控制检测中。

随着环保法规的日趋严苛以及生物柴油等可替代能源的广泛使用,柴油和生物柴油调合燃料中的芳烃、多环芳烃和脂肪酸甲酯含量的准确测定成为油品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迫切要求。目前,常规的分析方法操作复杂,消耗溶剂量大,耗时长,且无法实现芳烃和脂肪酸甲酯组分的同时分离测定。为填补相关分析方法的缺失,石科院基于固相萃取以及气相色谱-质谱技术,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馏分烃类组成成套分析技术。为推进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法技术国际标准化,石科院国际标准制定团队于2015年向ASTM国际组织提交“中间馏分芳烃、非芳烃和脂肪酸甲酯分离测定 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法”新方法申请,并于2018年成功制定一项新标准(ASTM D8144-18)。在此工作的基础上,ASTM标准制定团队再接再厉,迅速以气相色谱-质谱法为主要内容,时隔一年再次成功制定一项新ASTM标准(ASTM D8276-19,从而系统解决了柴油烃类组成测定方法的诸多问题。

作为ASTM国际组织的主要分支机构,负责石油产品领域的D02技术委员会拥有超过600位委员,成员来自于各大石油公司、仪器制造厂商和科研机构,每一项标准的制定及颁布都是各方利益进行博弈的过程,也为全球石化企业提供同台竞争的机会。石科院制定的一系列石油产品领域国际标准,填补了相关标准的缺失,提高了我国油品分析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使我国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化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信息来源: 
2019-10-0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