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首套浆态床蒽醌法双氧水成套生产技术通过鉴定

    12月5日,由石科院、巴陵石化、青岛安工院、石家庄炼化、上海工程公司以及天津大学六家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浆态床蒽醌法双氧水成套生产技术”完成攻关任务,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组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套浆态床蒽醌法双氧水成套生产技术,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在巴陵石化建成了2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并一次开车成功,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我国双氧水产能占世界总产能近一半,但生产技术落后国外近30年。近年来,随着己内酰胺、环氧丙烷等绿色化生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国内双氧水生产技术无法满足装置大型化要求。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必须自主开发高效、安全、易于大型化的新技术。
    自2012年起,项目团队历经八年时间,从催化剂、工作液、工艺、关键设备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开发和反复优化,成功研制了高效蒽醌加氢微球催化剂、高产能蒽醌工作液,开发了高效浆态床反应器、自动反冲洗高通量过滤器、新型氧化强化传质内构件等关键设备,形成了浆态床蒽醌法双氧水成套生产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发使国内双氧水行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将助力我国下游绿色化工和环保行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 
2019-12-1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