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虽仍在继续,但石科院人正陆续返回工作岗位,重新鼓劲、振奋精神,扬帆再出发。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将持续报道各单位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的做法、成效,共同推进全院工作向前发展。

 

十四室:统筹规划确保科研防疫两不误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力以赴。十四室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落实院决策部署,以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确保室内科研工作不停滞、重点项目不拖后、技术服务不耽误,切实做好中心工作和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认真部署年度任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十四室领导班子利用邮件、石化通等信息化手段全面布署室内2020年工作,确定室内重点考核项目。

    2月3日,室主任林伟回到工作岗位,按照院改革总体部署,结合本室具体情况规划年度工作任务。针对院重点任务、室技术推广任务、室重点工作成立7个项目团队;结合室内项目经理负责制改革,由专家和去年考核优秀的组长担任项目经理,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作用;大力培养年轻人,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的青年科研骨干担任后备项目经理。在复工前期,与项目经理确认年度工作目标、项目团队成员构成,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并赋予项目经理团队组建和奖金分配权限。在此过程中,结合本次疫情对中国石化的影响进行形势任务教育,使项目经理更深刻理解院改革发展的思路,给他们增加压力和动力。

    为了配合项目经理制改革,确保制度落地实施,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奖金激励制度,另一方面要形成后备梯队建设制度。经过室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形成了配套的奖金分配方案,并向专家、支委和项目负责人征求意见。结合征集意见,再经过反复沟通,形成新的奖金分配方案,并进行公示。

及时高效开展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室年度重点工作,在室班子成员统一布署下,室内项目负责人对各项任务精准分解,因人、因时、因地高效开展工作。

    受到疫情影响,技术服务人员在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为国内20多家炼厂提供了远程技术服务。海外市场推广团队积极推广新产品和现有产品,丙烯助剂本年度首次出口日本,多名技术人员与班子成员一起,通过语音和视频沟通指导车间生产,目前已顺利完成;美国、印尼、印度、泰国等地炼厂催化剂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日本出光、沙特拉比格、韩国现代等招标样品试制和评价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服务工作和海外市场生产持续平稳开展。

    催化剂齐鲁分公司是十四室技术转化企业,也是国内催化裂化催化剂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疫情期间,既要确保催化装置的质量生产,也要完成降本减排的任务。为解决企业生产难题,该项目经理分解任务,并结合实际情况,派室内两位家住淄博的年轻员工沙昊和朱凯驻守催化剂厂,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同时收集各生产流程排放及成本的基本数据,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和研发团队、生产服务团队沟通。目前,催化剂齐鲁分公司已提前完成项目第一阶段目标。

    S Zorb及气体脱硫团队项目经理宋烨坚持每天到岗9小时,认真推进S Zorb项目工作任务稳步落实,让项目组成员切实做到居家不停工、科研不懈怠。为保证SZorb吸附剂生产和应用顺利进行,团队所有人展开远程技术服务模式,及时解决工业应用中的问题。

    原位晶化项目负责人对2020年工作内容进行具体分解,项目组成员将到岗工作与远程办公相结合,通过线上实时对接,精准施策、有效发力,多次召开网络视频、语音会议,就原位晶化催化剂专利战略展讨论。通过有效分工,明确时间截点,经过多轮检索,已初步形成专利战略。

支撑平台全面启动

    在满足院复工人数和人员密度要求的前提下,分析评价服务团队实现评价岗位全面复工。结合现有试验条件,全面开展装置检查和调试,确保恢复供气后可以马上试验。为确保重要科研任务按时完成,严加松副主任到各岗位进行开工前的安全检查,评价岗位的同事们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追赶试验进度。

    本着生命重于泰山的原则,室工会组织委员沈宁元每日为办公室进行消毒,返岗职工严格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共同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

    在疫情期间,十四室领导班子有效推动室改革措施落地,十四室全体职工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努力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石科院实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目标加油助力。

信息来源: 
2020-03-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