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抗击疫情,他们在一线”系列报道之十二

 

    自2019年10月开始,在院里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9届新入院职工参加了包括专业课程、课题研讨、炼厂实习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培训。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新职工加深了对石油炼制过程的理解,开阔了能源宏观视野,显著提升了专业知识、逻辑思维、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

    受疫情影响,集中式授课和实习工作难度大。目前正值成果巩固阶段,新职工积极响应院里居家办公与工作汇报机制,充分利用VPN、云桌面系统等技术手段查阅文献资料,通过电话、邮件、石化通等形式进行工作沟通,加强团队合作,坚持学习、不断成长。

复习专业知识 巩固学习成果

    为了提高疫情防控阶段学习的针对性,进一步促进新职工对专题授课内容的理解,技服中心为新职工下发了复习大纲,包括原油评价、炼油等16个板块、171个知识点,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新职工们根据复习大纲,对专题授课内容进行系统总结,加深思考探索,进行线上讨论。此外,每位新职工还针对前一阶段学习收获,认真完成了培训中期总结,提高了思考、总结、凝练的能力。

开展远程研讨 强化沟通能力

    在前期的课题研讨中,新职工围绕炼油单元技术、科研难题调研、炼厂实习工作、毕业论文交流等主题开展研讨50余场,撰写报告31份。为了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开阔视野,新职工居家学习期间坚持开展远程研讨。三个小组分别确定了加氢、焦化技术的研讨题目,并对研讨内容进行细化和分工,确定了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在此过程中,导师们还通过线上方式对新职工的课题研讨提出建议和指导。

学习心得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疫情虽可以阻挡出行的脚步,但工作却不会因此停止。居家期间有了更多时间思考并认清自身“短板”,然后设定每日目标,依照计划复习专业知识并准备研讨材料,为新一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秦晗凇)

    在家学习期间,我重点关注了炼化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产业上中下游的动态以及连接油化板块的桥梁技术,参与加氢研讨,远程讨论亦不失质量,大家饱满的学习热情可见一斑。(王若瑜)

    在家办公最大的挑战是要克服环境干扰,调整作息规律。除了环境因素更重要的是端正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同事们的相互沟通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希望大家一起加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蔡立乐)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疫情无情,技服有情。居家期间,我通过“修学储能”增强“免疫力”,一方面通过师长传递的专业知识帮助亲朋好友科学有效地预防疫情;另一方面参照复习大纲,制定“先博后渊”的总体思路,聚焦催化、加氢、焦化等核心工艺,全方位多角度夯实基础放眼未来。(刘华鹏)

 

 

 

信息来源: 
2020-03-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