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四

二十七室:统筹规划,严实细部署,确保科研有序推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科研工作正常开展带来困难。“不把疫情当借口,竭尽全力促科研”成为当下二十七室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室领导班子统筹规划,从严、从实、从细部署年度目标任务,全体职工在岗办公与居家办公相结合,保证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及时高效做部署 统筹规划有重点

    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室领导及时传达院决策部署,认真思考并调整近期工作安排,明确努力方向。2月10日复工后,及时召开室务会落实好院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度解读院长年度工作报告,讨论室重点考核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针对炼厂急需的现场技术服务、重点科研任务、国家项目申报等工作,成立由室领导参加,党员、青年骨干组成的多个矩阵小组,利用邮件、石化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每天沟通进展,开展“头脑风暴”式问题攻关,加班加点提供解决方案,为科研工作在防疫期间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攻坚克难促重点 在岗办公意志坚

    针对疫情期间开展试验,面临人员不足、设备缺乏、交流不便等诸多实际问题,室领导带领返岗职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废塑料预处理技术开发是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疫情影响,关键设备购置短期内难以到位。为尽快开展试验,项目组不等不靠,发扬“淘宝”精神,夏国富主任从库房中翻出了玻璃反应釜,徐润副主任从昌平基地找来了循环加热器,王鹏飞博士从分析组找出了回流管,邹亮博士从其它小装置上借来了热偶、接头,雷洪宽师傅从修造厂找来了卡子、卡套等等,自己动手搭建了一套简易的废塑料预处理装置,为按计划完成废塑料预处理中试装置建设的基础数据包打下基础。

    为做好循环甲醇加氢精制催化剂的生产指导,在院办和信息中心大力支持帮助下,夏国富主任在上班第一天便组织科研人员,同催化剂厂召开视频会议,沟通方案细节,技术指导催化剂生产。此后相关负责人每天与催化剂厂进行沟通,重要时刻就召开视频会议,确保催化剂生产的质量和进度。

    为完成国家基金技术项目的基础科学及工程问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等申报工作,协调组织编写人员多次召开多方视频会,对接各方的研究内容、研发重点,确保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自我监督严律己 居家办公有进展

    室里广大职工积极踊跃提出返岗申请,按照院疫情期间返岗复工的相关要求,统筹安排好居家办公和返岗人员。职工自觉做到在家如在岗,专心撰写结题报告、专利和论文等,开展文献调研、撰写新课题方向材料,总结前期工作、制定下一步计划等,做到工作有指标,每周有进展。目前已撰写结题报告6篇,完成专利初稿18件,文献调研报告2篇,撰写论文2篇。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二十七室全体员工不忘初心,坚持科研、防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严于律己、奋力前行,积极推进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 
2020-03-1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