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六

七室:紧盯年度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2019年院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捷报频传,着实令人振奋。院年度工作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七室班子成员逐条对照认真检查,结合室实际情况制定改进方案。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七室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生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七室将贯彻落实院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力争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落实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院班子决策部署,继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完善内部各项制度使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落实研发项目

    七室研究领域为润滑油脂及添加剂,涉及军用民品多个方面,科研课题相对较小。为解决课题较多、力量不够集中的问题,室内一方面将严控新开课题数量,控制增量;另一方面将致力提高结题率,应结尽结,减少存量。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开题质量,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广泛动员向全体职工征集开题建议,制定课题库相关办法以保障提出人的权益,大家反响强烈,共收集到100多条建议,再从课题库中择优推荐院控竞争性课题。下一步,七室将继续完善课题库,充分发挥院专家作用,遴选市场前景好、创新性强的课题面向全室招标,有序开展预研并向院里推荐。紧紧围绕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等重点任务,集聚研发力量,探索以项目课题为导向的人员跨组流动机制,进一步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巩固扩大市场

    继续巩固市场,一方面做好成熟产品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加大性能优良、性价比高的新产品试用和推广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关键产品在试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扩大开放合作,与系统内外单位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联盟;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扩大技术转让和许可,创造新的增长点。落实好产品专人负责制,对客户做到快速应答,专业高效,以优质的服务争取更多的市场。

 

加强知识管理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责任落实到人,做好项目研发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配方和工艺是七室的核心知识产权,将探索良性可持续的共享机制,理顺责权利关系,促进高效科研。继续邀请知识产权处专家老师给全室有针对性地讲解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请优秀专利发明人分享经验、专利战略撰写人分享进展,进一步提升全室知识产权水平。

 

推动转型发展

    一方面,以智能润滑实验室建设试点为抓手,整合资源、打通路径,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探索新模式,建设高效研发平台,助力七室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利用自身优势、经验和已掌握的“武器”,扩展研发平台,开辟新战场,从课题库中择优选择好课题好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

 

开展改革攻坚

    继续修订和完善室课题立项办法、专家候选人推荐办法、相关奖励奖项候选人(集体、团队)推荐办法、青年三大赛事选手推荐办法、班组长任职办法及履职要求、评委库制度等,制定以项目课题为导向的人员流动办法等,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科研环境,释放制度改革红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狠抓安全环保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年度安全环保责任,抓好班组管理这个基石,通过答题、竞赛、演练、考核等方式全员参与,进一步提升HSSE管理意识。今年将统一室内样品标签管理,已印发一批新标签,要求新制样品采用规范化新标签,并加强检查考核力度。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时代要有新的担当。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落实,坚决贯彻院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 
2020-04-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