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七

知识产权处:紧扣重点早部署,做好开篇奋力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欲求建功须早行。院年度工作报告对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早在春节之前,知识产权处领导班子和专家组就围绕如何落实院工作部署、提高质量效率、建设支撑研究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组织了多次学习讨论,梳理出本年度三大重点工作措施及量化目标:

 

    1.推进实施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为核心的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海外专利布局。

    2.加强重点项目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

    3.加速推进新一代知识产权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实现无纸化审批,提升工作效率和专利管理信息化水平,构建多维度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产权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院班子号召,服从大局,主动作为,开展内部动员,凝心聚力,提早筹划,全力以赴,围绕既定目标和重点工作节点,有条不紊、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提前动员,疫情之中早复工

    春假期间,部门领导就开始酝酿全员在线办公模式,要求职工尽快安装配置线上办公软件,并通过微信、邮件、石化通、视频会等通报年度重点工作及节点要求, 提前开展工作动员,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通过个人一周工作计划以及工作进展内部分享等措施,督促和激励员工尽早进入工作状态。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员工很快开启全年各项工作。

 

计划先行,未雨绸缪故从容

    按照惯例,每年年初召开院知产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下达年度知产计划任务、部署重点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知产工作会未能如期召开,但各项工作并未因此停滞。部门领导和员工通过邮件、电话和石化通等多种方式进行内部酝酿提炼,与各研究室提前沟通,梳理出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节后很快便拟出知产计划稿。本年度知产工作计划以落实院知产工作部署为核心,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以推进实施专利质量工程和加强项目知识产权梳理为抓手,以实现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有效防范风险和加强专知识产权保护为目标,层层分解,逐项落实,为今年知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开了好头。

 

业务工作,有序推进不放松

   新申请撰写、审查意见答复、法律分析、官文收发、费用缴纳……知识产权处的日常业务大多有严格的时效性要求,且部分工作必须在岗通过专利信息管理系统完成。部门领导在严格贯彻防疫政策前提下,统筹安排人员返岗,保证官方文件及时收发和官方费用及时缴纳,各项业务工作均有序展开。针对总部指定的某重点项目,积极组织研究室、科研处和技术开发部相关人员进行多方线上会议,反复讨论,共同梳理出该项目知识产权情况,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此外,在完成日常工作之外,部门专家还抽出精力投入到授课课件制作和专利价值评估的文献调研,探索专利资本运用的途径方法。

 

流程创新,此路不通彼路通

    专利申请是我院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总部考核我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重要指标。为落实院防疫工作安排,知识产权处暂停了传统的线下专利申报和审批,但现有的专利管理系统不能支持线上审批功能,原来的流程走不通了。为了确保专利申报和审批能够正常进行,知识产权处迅速采取行动,由部门领导牵头,成立由流程人员与代理人组成的7人攻关小组,探索基于邮件系统完成线上专利申报与审批的新模式。

 

    攻关小组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在打通全流程的基础上,合理优化提报与审批步骤,分工协作,起草了工作流程、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线上审批单、测试方案等文件,先后进行3次线上模拟演练,完成了从发明人提报到主管院长审批的全过程试验,在短时间内,建立了线上中国专利申报和审批流程的方法。作为特殊时期实施的一种紧急应对方案,经主管院长批准,已经发布执行。同时,知识产权处正在研究制定专门针对国外专利申报和PCT进国家的线上邮件审批流程。

 

系统升级,努力只为早建功

    自去年开始,知识产权处已开始筹划和启动新的专利管理系统建设,作为本年度的重点任务之一。新系统将实现提案在线申报和审批,总体实现无纸化办公,尤其符合当下办公需求。新系统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具备项目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并新增专利价值评估模块,有助于加强对专利质量的评估和管理,真正实现质量效率双提升。为了保障工期,使后期开发更加顺利,项目组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与开发商开展线上会议,针对需求和设计文档、软件模型、功能权限反复讨论对接,努力推动系统建设加快前进,为实现年内上线而争分夺秒。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知识产权处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勤勉务实、从容淡定的工作作风,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心有方向,脚踏实地,步履坚定,为建设高质量知识产权、支撑研究院转型发展而奋力前行!


信息来源: 
2020-04-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