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十

一室:统筹规划,稳扎稳打,确保科研生产有序进行

 

    2020年的庚子鼠年必定是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工作节奏,一室根据院工作安排,结合本室工作性质,迅速制定了从防疫措施落实到委托分析服务、重点科研工作、文字整理工作等一系列任务计划,确保科研生产有序进行。

 

统筹规划,稳步推进重点工作

    及时召开线上室务会,室领导班子带头解读院年度工作报告。围绕院重点任务和转型发展方向,细化分解为一室对应的年度重点工作,包括:院重大项目的分析保障、分析技术的转型研发、分析实验室的标准化和智能化建设等。在分析技术的平台化研发上,将其细化落实到三个分析领域的七个重点研发方向。为配合院重大项目的原料、产品及催化剂的分子水平分析技术需求,组建了RMAC、化工转型技术、废塑料油成套表征技术等八个重点项目的分析服务团队。对重点项目负责人、项目团队、主管主任明确主体责任,制定分步工作目标和全年度工作目标,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总结协调讨论会,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此外,主管主任及专家牵头进行头脑风暴,线上研讨一室的自身优势、发展方向,围绕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中分析表征可开展的研究方向和未来课题布局,梳理出近十项分析领域的共性需求及未来拟开展的研究课题。

 

有序复工,确保分析服务及时到位

    随着复工返岗逐渐开展,标着“加急”字样的紧急样品也随之增多。一室克服人员少、任务急的现状,安排专人负责急样,提供分析人员的多种联系方式以确保信息沟通及时,同时积极协调仪器公司维修及液氮液氦供应等外部条件保障。在岗员工认真细致做好仪器维护保养,确保疫情期间分析服务正常开展,近期以来为各工艺研究室的科研及技术推广提供了400余个样品的委托分析数据。

 

主动出击,夯实行业交流平台

    积极践行开放创新战略,疫情期间加强与分析测试专家及石化行业专家的联系,开始筹备第二届全国石油化工分析测试技术暨第十二届全国石油化工色谱学术报告会、第十八届原油评价及加工年会,构建开放创新的石化专家平台及石化分析测试人员技术交流平台,为研究室青年人才成长和展示能力提供良好的舞台。

 

反复推敲,筹备CNAS认可工作

    为配合院转型发展,一室环境分析和氢源品质分析实验室在十九室的帮助下,紧锣密鼓地筹备起CNAS认可相关工作。团队成员采用分组分工形式,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针对CNAS各拟认可项目整理前期试验数据,汇总相关人员信息,撰写并完善作业指导书、校准规程、实验报告等内容,保障CNAS认可工作稳步开展。

 

党员先行,做好防疫后勤工作

    防疫期间,一室采取自愿报名方式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减少人群聚集,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为在岗职工取餐送餐,为隔离职工及时送上所需的生活物资,并进行电话慰问,全力做好后勤工作,为防疫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的战争,只要大家听党指挥、科学防疫,这场战争必将迎来胜利。作为科研工作者,此时此刻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知识储备。当疫情结束之日,就是我们冲锋号的响起之时,到那时,我们要加倍努力,让这段时间的储备成为明天加速工作的动力。

 


信息来源: 
2020-04-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