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十三

发展部:全方面修炼内功    全流程服务科研


    发展部一直践行“助力试验研究成果工业转化,形成具有竞争力成套技术”的初心,逐渐形成了工艺包开发、复杂控制-智能化开发、内构件开发三大平台。2020年发展部将围绕年度报告“突出质量效率,理顺体制机制”的主题,科学布局,提高科研质量,“全方位修炼内功”、“全流程服务科研”,“两全其美”助力研究院成套技术开发,把想干的事干成、干好。


    全方位修炼内功。发展部的业务范围广泛——炼油、化工、环保、新能源,专业领域众多——工艺、工程、设备、自动化,对科研人员的全面发展提出非常高的要求。为提高年轻人培养质量和效果,2020年打造以“专家上讲台”、“骨干经验分享”、“青年文献调研”三位一体的室内交流平台。按照计划表,每月安排“一师一徒”两位人员上台作分享交流,做到坚持不间断,建设学习型组织,全方位修炼内功。在深入交流的同时,探寻新发展领域,助力转型发展。


    全流程服务科研。坚持“上下一盘棋,打破班组界限,集中力量办大事”,科学规划、全盘兼顾、重点突破。研究院的重点项目就是发展部的重点项目,结合今年院里的重点项目提前部署,早做筹划,集中优势兵力打重点项目“攻坚战”。坚持“让年轻人挑大梁”,把年轻人放到全流程科研服务过程中历练成长,经风雨、方成才。发展部业务贯穿从试验研究到工业化的全流程,需要让年轻人逐渐成长为全面担当的多面手。调整室内课题组长,80后占比60%以上;增加课题负责人中青年员工占比,逐渐完成接力棒交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0年的春天因为病毒的侵袭而变得不同。正如院工作报告中所说,“以持续改革的确定性应对转型发展中的不确定性”。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科学“防守”,还要主动“进攻”。我们学会了用变化迎接变化,用确定性迎接不确定性。环境变了,工作方式要随机应变,才能保障确定的目标、任务、计划如期完成。


    分轻重缓急,平稳开展科研任务。通过整理分析已得试验数据、与研究室反复沟通确定等方式,制定试验方案,编制试验装置工艺包,为复工后试验做好充足准备。工艺包设计过程中急需局部试验验证时,就按规定限定人员返岗实验室。


    多种方式结合,如期完成技术推广。打破班组限制,科学分工,启用年轻人,多专业融合,向重点项目倾斜,向紧急任务倾斜;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每周计划,居家开展工艺包编制和优化工作。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讨论方案、沟通进度;积极为项目推进提供所需材料。


    科学指导,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根据现场安装经验,调整优化方案,形成新的安装规程,确保复工后的现场安装顺利保质完成。针对去年新开工业示范装置,定期与现场操作人员电话、石化通、邮件,根据现场分析数据,科学指导装置达标调整,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转眼已是阳春三月,时间不会停下脚步,成绩不会自己送上门来。时时早,事事早,发展部全体员工及时调整状态,拿出认真、担当、实干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力争新的一年在科研、开发、推广、服务中,为石科院创建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目标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0-04-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