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化工论“剑” “石”至名归

9月15日,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办,石科院聂红教授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胡志海教授荣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石科院两项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分别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

 

聂红主要从事炼油加氢核心技术研发,成功主持了多个国家和中国石化重大技术项目,开发出重油高效转化、清洁柴油生产等国际领先技术,相关技术在140余套次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发表论文110篇,合作主编专著1部;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17件;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数十人。

 

中国化工学会会士是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专门用于表彰在化工科学技术领域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贡献和成就的会员。本年度新增9名会士。

胡志海主要从事炼油加氢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主持创建了大分子芳烃高效加氢转化等多个技术平台,开发了柴油加氢改质等系列技术,相关技术在100余套次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经济效益显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0篇;获授权专利358项。

 

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于1999年设立,旨在激励培养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该奖项下设成就奖、创新奖和青年奖。其中成就奖每年不超5名,主要面向在化工领域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并在科学技术实践中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行业专家。 

浆态床蒽醌微球加氢催化剂及过程强化技术”十五年磨一剑,成功开发出微球蒽醌加氢催化剂和浆态床反应工程技术,2014年首次实现催化剂工业生产,2019年建成国内首套浆态床双氧水生产工业装置,推动我国双氧水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有效解决了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工合成、纺织、造纸、水处理和卫生消毒等资源问题,有力促进了我国绿色化工技术的发展。

“渣油原料生产高辛烷值桶汽油的裂化催化剂开发与应用技术”基于对渣油原料的分子水平认识,开发出适用于渣油原料多产高辛烷值桶汽油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切实满足了车用汽油质量升级、炼油企业催化裂化装置生产更高辛烷值汽油的重大需求。

 

信息来源: 
2020-1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