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术替代辟蹊径 高效环保脱烯烃

---高效环保重整生成油液相加氢脱烯烃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202116日,由石科院和催化剂长岭分公等合作开发的高效环保重整生成油液相加氢脱烯烃成套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催化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该技术是目前市场唯一可以完全替代工业颗粒白土,烯烃脱除率和芳烃损失率均满足要求的重整生成油脱烯烃技术。

 

技术鉴定会现场

 

        该成果系统研究开发了新型脱烯烃催化剂TORH-1,以及催化剂制备、开工与再生和新型氢油混合强化等技术,形成了从催化剂到应用工艺的重整生成油液相加氢脱烯烃成套技术。研发的TORH-1催化剂,需额外预硫化,原料适应性好,开工方法更简便绿色环保,具有较好的反应活性、选择性、稳定性。该技术可用于全馏分重整生成油或重整生成油经芳烃抽提后所得的苯馏分、BTX馏分或重整抽余油的临氢精制脱除烯烃,保护下游的设备、吸附剂和催化剂不受影响。

 

脱烯烃反应器入口、出口油样对比

 

        该成果6套连续重整生成油脱烯烃单元得到成功应用, TORH-1催化剂具有优良的液相加氢脱烯烃活性,在不使用白土的情况下,烯烃脱除率平均98.5w%、芳烃损失低于0.2w%降低烯烃含量同时改善抽提单元操作,改善油品颜色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确保重整生成油后续产品溴指数满足要求,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2021-01-2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