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助推标准  助力减排

     ---车用乙醇汽油及其组分油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日,由石化标委会主办、石科院承办的车用乙醇汽油及其组分油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相关能源公司及环保、汽车、国家管网公司、质量监督、高校等相关领域的诸多专家参加,标委会主任委员曹湘洪院士主持会议。

车用乙醇汽油作为一种生物替代车用燃料使用,可有效节约石油资源,降低汽车尾气中CO、CH等有害物质的排放,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已成为我国当前一项重要的能源战略。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要求,稳妥推进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生物燃料标准体系需要完善,亟需修订车用乙醇汽油标准,明确车用乙醇汽油(E5)产品及技术要求。

石科院作为《车用乙醇汽油》《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两项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在大会上就标准的制修订依据、主要内容、相关技术指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了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供与会专家进行评估。结合前期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大会上作了《车用乙醇汽油(E5)试验研究》技术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E5产品中MTBE、氧含量对材料相容性、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及排放性能的影响。中国石油的专家作了《加入TAME的乙醇汽油材料相容性及油样稳定性研究》专题报告。上海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专家分别作了《车用乙醇汽油(E5)兼容性测试结果》《汽油清净剂对汽车使用性能的影响》的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就标准进行了深入研讨,结合相关领域专家分享的研究数据、实践经验及表达的各自观点及诉求,研讨会在乙醇汽油氧含量、清净剂添加、非常规添加物控制、蒸气压控制等方面形成了诸多共识,为召开标准审查会技术准备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保证了标准制定的科学、合理及可实施性,也将促进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为我国乙醇汽油推广提供技术支持,为绿色减排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21-03-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