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践行原始创新 突破技术瓶颈

----环己酮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在《Green Chemistry》杂志封面文章刊登

Green Chemistry》杂志20212月封面文章

 

2021年2月《Green Chemistry》以封面文章发表了石科院环己酮绿色生产技术的研究论文,系统介绍了环己酮绿色生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中试成果,使我国在环己酮制备领域的国际学术和技术前沿占有一席之地。


环己酮是苯的第二大衍生物,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2020年,我国环己酮消费量占全球50%以上,超过350万吨/年。目前我国主要采用四十多年前引进的环己烷氧化制备环己酮技术,该技术碳原子利用率不足80%,污染严重、本质安全性差。现有环己酮生产技术已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开发原子经济性高、能耗低的绿色生产新技术迫在眉睫。

石科院首创环己烯酯化/加氢制备环己酮新反应途径,并集成催化蒸馏反应工程技术和新催化材料,成功开发环己酮全流程绿色生产技术,其转化率、选择性和碳原子利用率都接近100%。在完成千吨级中试的基础上,2019年开工建设全球最大的40万吨/年生产线,并推广应用,占我国新增环己酮产能的50%以上。新反应途径及其催化材料和反应工程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石科院环己酮绿色生产技术研发团队持续创新十五年,历经实验室研究、中试、工程化研究、工艺包编制、工程设计和工业应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信息来源: 
2021-03-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