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两项石油化学剂技术通过鉴定,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日,石科院、胜利油田、上海院等单位共同研发的生物基驱油剂工业化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强化泡沫深部调剖体系研制与应用两项课题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一致认为,两项技术在胜利油田的工业应用成效显著,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会现场


生物基驱油剂

 “生物基驱油剂工业化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由石科院、胜利油田和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开发。

为提升胜利油田IIIII类油藏提高采收率,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了具有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驱油体系、工业化生物表面活性剂菌种发酵工艺及化学改性技术,成功将油水界面张力降至超低范围,同时体系的稠油降粘率达98%以上,并能够强化润湿反转性能,室内提高采收率达14%,增油效果明显。

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胜利油田多个井组成功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胜利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应用该技术的发酵车间



强化泡沫深部调剖体系

 “强化泡沫深部调剖体系研制与应用项目由石科院、胜利油田及上海院联合开发,主要应用于稠油热采调堵。

该项技术通过封堵油藏内的高渗通道,可以有效缓解吸汽不均、蒸汽气窜、边底水入侵等油藏矛盾,同时改善蒸汽波及,提高蒸汽利用率。研发团队基于热采泡沫阻力因子需求版图,自主研发了新型泡沫剂,实现了快气泡、强封堵、弱温敏。自主研发的泡沫剂耐盐、耐钙镁离子性能优异,室内物模结果表明可将驱油效率提高20.2%,效果显著。

该项目已在胜利油田滨南、孤岛、孤东等多个区块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已在胜利油田的多个区块实现工业应用

信息来源: 
2021-07-2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