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万吨/年SINOALKY硫酸烷基化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达世界先进水平


近日,采用中国石化硫酸烷基化(SINOALKY)技术的20万吨/年硫酸烷基化装置在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一次开车成功。开工后装置运行稳定,设备运转良好,第一批次烷基化油产品经分析检测质量优异,辛烷值(RON97.0,干点  18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本装置由石科院为主研发的SINOALKY技术在国内民营化工企业的首次应用,也是继石家庄炼化、荆门石化、洛阳石化装置之后国内稳定运行的第四套SINOALKY烷基化装置。

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SINOALKY技术与传统硫酸工艺相比产品辛烷值可提高0.5~1个单位,酸耗至少降低30%,且反应原料不需严格精制,对含氧化合物、硫化物等杂质容忍度高,可直接加工高异丁烯含量(如醚前C4)的碳四原料。



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石化出版社、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石化行业企业科协联合会等单位将SINOALKY技术评选为“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技术解决了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是真正的好技术绿色技术

本套装置设计原料为醚前C4,可用于C3~C5混合烯烃进料,可用原料范围更宽、原料适应性更强。此外,中国石化针对本套装置实施了优化节能改进措施,进一步将装置能耗降低10%,具有加工成本低、工艺简单、产品质量好等优势;同时,还进一步优化了工艺设计,使装置占地面积更小,投资更省。针对管道工艺布局的改进使关键动设备运行稳定性显著提升,为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本次装置的开工过程中,石科院不仅在原料分析、配套催化剂选择、装置开工方案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同时专门派出了由科研骨干组成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在开工过程中进行全程现场技术指导。

岳阳兴长烷基化装置成功开车是SINOALKY技术进一步优化和实施的又一成功实例,将全面满足周边地区对烷基化汽油的市场需求,为国清洁汽油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企业实施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 
2021-08-2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