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石科院RHT系列渣油加氢催化剂在泰国完成首秀

822日,采用石科院RHT系列渣油加氢催化剂的134万吨/年渣油加氢处理装置在泰国IRPC股份有限公司开车成功,常压渣油加工量达到了100%设计负荷,产品性质满足下游催化裂解装置的进料要求,标志着石科院RHT系列渣油加氢催化剂成功实现了首次国外应用。

由于疫情影响,石科院的技术人员无法亲临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泰国IPRC公司装置的装剂开工受到了严峻挑战。为确保石科院RHT渣油加氢催化剂的顺利应用,石科院组织了由临氢工艺研究室、加氢催化剂研究室科研骨干与国际合作部项目经理组成的国际化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远程技术服务,通过线上会议、数据远程共享等方式开展装剂开工技术服务,赢得了IRPC公司的高度认可。

 

充分沟通,预案先行

为弥补无法亲临现场的信息缺失,石科院多次与IRPC公司举办线上会议,针对开工所需的检查表、技术方案和操作指南需提前准备的材料反复沟通,并针对催化剂装填中可能出现问题提前准备预案,做到了有备无患,预案先行。

开工前夕,石科院更是反复与IRPC公司、泰国装剂公司、装剂现场代表召开多方会议,强调操作要点,梳理注意事项,指导甚至细化到如何在反应器内部划定装填高度标志线等。同时石科院为装剂现场代表组织了多场次培训,确保现场代表充分理解重要节点和关注点,为远程指导装剂开工做足充分准备。

昼夜监控,保驾护航

装剂阶段,石科院技术服务团队成员采取三班两倒的工作模式,24小时不间断对现场的装剂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石科院采用线上会议、即时通讯软件等方式对现场实时数据进行迅速评估,及时向装剂公司给出下一步建议。同时每天还与IRPC公司召开两次线上例会,及时向用户通报进展,调整装剂方案。

石科院技术服务团队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开展远程技术服务

 

开工阶段,为提升操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石科院技术服务团队将开工中相关温度、压力、流量等数据的要求细化到了每小时,团队24小时守在显示装置运行数据的电脑前,实时监控装置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操作,与IRPC技术团队一起克服了加热炉预热器跳闸等问题,圆满完成了装置的装剂开工任务。

 

本次石科院RHT渣油加氢催化剂在泰国的成功应用是石科院在特殊时期保供海外项目的又一个成功案例。面对疫情导致无法进行现场技术服务的困境,石科院充分发扬做勇于担当的奋斗者的创新文化,秉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主动寻求线上替代技术服务方案,及时调整工作开展方式,装剂开工过程中提前准备、全天响应、实时监控、快速反馈,最终以保姆式技术服务赢得了泰国IRPC公司的高度认可。

未来石科院将继续关注装置的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用户的问题,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技术服务团队24小时监控装置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 
2021-09-2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