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荣膺石化联合会“十三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优秀服务单位称号

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21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暨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石科院荣获“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优秀服务单位称号。

石化联合会针对十三五期间全国范围内石油化工从业单位开展了系统评选,综合考察各单位节能技术能力、项目经验、服务创新能力等多维度指标后,向推动节能减排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颁发该项荣誉称号。“十三五”期间,石科院积极开展节能减碳技术开发,并为炼化企业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节能技术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多项成功案例,最终凭借领先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能力和丰富的节能减排项目经验斩获此项殊荣。

 

“热”“汽”腾腾促节能,举足“氢”重助双碳

为深入挖掘及提升企业用能效率,夯实节能减碳工作的整体部署,石科院依托自身强大技术开发实力,构建了换热网络集成优化技术、氢气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蒸汽动力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等节能减碳技术平台。

同时石科院将节能减碳技术与炼厂工艺装置深度结合,通过分析炼化企业的加工流程、装置工艺、公用工程系统配置和用能特点,对能量介质进行优化分配和综合利用,可以显著提升炼厂能量利用效率。

成功案例: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能流物流双驱动优化项目使全厂炼油单因能耗降低2%,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关键决策依据。

 

炼厂模型精构筑,智能部署促增效

“十三五”期间,石科院结合工艺机理、人工智能与流程模拟技术,以推进低碳化发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为目标,为炼厂生产装置建立了数字孪生模型,目前已协助等多家炼化生产企业开展了炼油装置模型建设、装置运行情况诊断、海量历史数据挖掘、多情景工况优化、节能增效潜力分析等工作,在实际应用中验证了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和优化效果的显著性。

成功案例:

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其焦化装置开展的大数据分析项目已实现优化后装置能耗降低超10%。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分离系统智能优化项目使智能炼厂运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保守预估可增效3000万/年。


炼化资源可视化,能效评价体系化

“十三五”期间,石科院自主开发了炼化资源可视化智能优化系统(VISPRO),系统中集成了炼厂能流、物流与碳排放评估、优化功能,可以针对炼厂流程规划、生产计划以及生产调度领域提供高效的智能化服务。

同时,石科院与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合作,自主开发了主要炼油装置能效评价体系,用于分析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思路,改进工艺与操作,为企业节能工作提供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十四五”期间,石科院将继续以资源与能源的高效利用为中心完善技术平台,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低碳化发展、智能化提升等关键领域开展技术升级和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化力量。




信息来源:秦康
2021-11-1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