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推动科学普及,石科院科普短片获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三等奖

10月19日,首届中国(深圳)能源科技影视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会上宣布,石科院“携手石化行业,迈入低碳生活”科普短片荣获“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科普短片类三等奖。

中国能源科技影视大会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集团及北京市科协联合主办,旨在为国内能源行业提供能源、科技、影视深度融合交流的新平台。首届大会主题为“双碳目标下能源科技发展未来”,石科院副院长林伟、副总工程师侯研博等6名科研人员与其他200余名来自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的各界代表共同到场参会,推动科学普及,助力科技、影视创新融合发展。

石科院科研人员在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作为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组委会特别设立首届“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用以表彰能源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科技影视探索。在“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的前期评选过程中,共有130余部能源科技影视作品参与科普长片、科普短片、科普动画、科普微视频四个类别的奖项角逐。经过评委会专家评审,最终44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奖项。石科院参选作品“携手石化行业,迈入低碳生活”荣获科普短片类三等奖。

石科院获奖作品“携手石化行业,迈入低碳生活”以深入浅出的影视表现手法讲述了石化行业在双碳背景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片中展现了中国石化在“开采、生产、销售、使用和储运”各个产业链节点上的降碳努力。同时,片中介绍了中国石化如何凭借其在碳产品全产业链上的布局,通过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LCA,Life Cycle Assessment)标尺度量终端产品在产业链各个节点的碳强度(CI,Carbon Intensity)从而找到碳排放最低的生产路径及碳强度最大的技术节点,全面展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石科院为我国石化行业优化产业布局,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文/张然

图/田华宇 中国能源科技影视大会组委会


信息来源:张然
2021-11-1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