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1月24日,石科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催化材料数字化设计与合成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石科院举行。石科院院长李明丰、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参加仪式并致辞。石科院副院长林伟主持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谢建新,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聂红、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罗一斌等以及石科院、北京科技大学高精尖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参加。

 

石科院、北京科技大学将依托联合实验室,在新型催化材料开发与应用等四大合作方向展开合作,攻关催化材料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共性关键技术,构建和完善“预测—合成—评估—优化”数字化研发平台,创新催化材料的研发模式,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

李明丰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石科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两个比邻而居数十载的“老邻居”之间又增添了“新纽带”。在协同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共同追求下,联合实验室必将成为北京科技大学和石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起点。未来石科院将秉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理念,竭力做好联合实验室人、财、物方面的支持与保障,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积极维护平台良性运转。希望双方以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大力推动开放创新,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树立校企合作典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应尽力量。

杨仁树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推动北京科技大学人才的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北京科技大学将充分利用石化行业、石科院的优势,共同服务于我国的能源、资源领域。希望双方通过建设一流的平台,共同承接、完成一流项目,获得一流成果。北京科技大学将在人员、场地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

舒兴田表示,催化材料是促进炼油及石油化工过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材料,石科院在调控分子筛方面是强项,北京科技大学在催化材料数字化设计方面有优势,希望联合实验室实现强强联合,加快开发新的催化材料,为炼油技术升级及能源化工转型开辟全新的道路。

谢建新表示,材料基因工程得益于芯片、高效的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将引领催化材料研发新模式,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北京科技大学的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利用材料基因工程,在催化材料领域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为我国的能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后,联合实验室举办了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高技术中心的王戈老师作了题为“迈向理性与高效——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引领催化材料研发新模式”报告。(供稿/薛艳)


信息来源:薛艳
2022-02-09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