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首座加氢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投用!石科院为绿色冬奥保驾护航

1月6日,国内首座加氢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中国石化西湾子氢气检测实验室今日在河北崇礼正式投运。该实验室采用石科院氢气检测方案,可在2小时内完成从站内加氢枪取样到完成典型指标的检测,标志着中国石化在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的生产、储运、加注等环节已具备全供应链的质量监控能力确保了中国石化在崇礼服务冬奥加氢站的氢气品质,将为保障冬奥会氢能质量安全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助力“绿色冬奥”。

河北崇礼中国石化西湾子加氢站

 

为贯彻绿色、清洁理念,北京冬奥会所有运行车辆均采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河北崇礼西湾子加氢站是中国石化4座服务冬奥加氢站之一,距离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仅15公里,是进入赛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冬奥会期间,该站将为氢能公交、物流卡车、氢能清扫车等冬奥用车提供服务。在西湾子加氢站建立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保障冬奥会会氢能质量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石化西湾子氢气检测实验室

 

石科院氢能分析检测能力跻身国际领先行列,“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质量检测项目”获得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属国内首家。检测能力得到了国家政府机关及丰田汽车公司等燃料电池汽车头部企业的认可,曾多次受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针对北京地区车用燃料氢气进行质量监督抽查。

在中国石化科技部、销售公司的指导下,石科院会同河北石油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等车用燃料氢气品质质量管控的研究课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成功开发出适用于高纯氢气中微量杂质的检测方法,形成了完整的覆盖国家标准严格规定的13项杂质分析方法。同时,石科院结合冬奥氢能运行车辆对氢气品质的要求以及西湾子氢源杂质赋存开展了分析项目设计,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实验室设计、仪器安装调试、分析方法建立校准、实验室运行使用等多阶段工作。

石科院技术人员调试氢气检测实验室设备

 

中国石化西湾子氢气检测实验室拥有气象色谱仪、光腔衰荡仪等专业检测仪器5台,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从加氢枪高压状态下的样品采集,标志着中国石化在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的生产、储运、加注等环节已具备全供应链的质量监控能力,从站内加氢枪取样到完成典型指标检测,整个过程仅需2小时,将为绿色奥运保驾护航。

国内首次实现了从加氢枪高压状态下的样品采集


石科院氢能分析检测技术团队


信息来源: 
2022-02-09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