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全国仅有三家单位试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把这项工作交给中国石化

3月18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中国石化作为全国3家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正式启动国际创新管理体系与知识产权融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工作将以ISO56005国际标准为核心展开,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54)与中国石化科技部联合指导,中国石化旗下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具体实施。

 

l  什么是ISO56005

ISO56005《创新管理--知知识产权管理工具和方法--指南》是我国提出并主导的首个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是ISO56000系列创新管理国际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立项,2020年11月正式发布。

ISO56005标准汇集了全球创新领域专家和知识产权专家的智慧,吸收了全球创新管理最先进的理念,得到了英国、澳大利亚、欧盟、德国、瑞典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一致认可。在标准架构上,该标准实现了以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应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了知识产权和创新全过程管理的紧密融合。该标准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系统、优化高效的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对于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及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l  国家有什么要求?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实施创新过程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

2021年12月,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其中第64条明确指出,国家要求“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广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l  为什么要试点实施ISO56005标准?

一方面,试点实施ISO56005标准将帮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累创新管理国际标准实施经验,为中国未来推广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打好基础。同时,可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和实施案例,通过国际标准新提案的方式向世界输出国际标准实施的“中国方案”。

另一方面,对标ISO56005标准将加快石科院等创新主体建立和运行国际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步伐,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中界定产权、保护成果、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推动知识产权管理嵌入科技创新全流程,通过知识产权管理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

 

l  接下来要做什么?

通过本次试点工作,石科院将全面对标ISO56005《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工具和方法--指南》国际标准,构建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借助本次试点工作全面梳理、深入挖掘中国石化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管理实践,通过分享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管理先进经验及典型案例等举措,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的“领头雁”“示范田”作用,传播国际标准实施先进经验做法,为我国全面推广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向世界输出“中国方案”贡献石化力量。

 


信息来源:赵凌燕
2022-03-22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