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套国产技术大型化溶剂脱沥青装置 开车成功,稳定运行超百天

首套国产技术大型化溶剂脱沥青装置

开车成功,稳定运行超百天

 

一次开车成功

采用石科院溶剂脱沥青技术(RFSD)的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160万吨/年的丁烷两段溶剂脱沥青装置于20222月一次开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至今已稳定运行超100。装置的开车成功和稳定运行,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溶剂脱沥青大型化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应用。

装置俯瞰图

 

为了丰富重油加工手段,生产重质光亮油原料并改善加氢/催化裂解原料性质,大榭石化决定采用石科院的溶剂脱沥青技术(RFSD),该装置以减压渣油为原料,以丁烷为溶剂,采用两段抽提工艺,分别生产轻脱沥青油、重脱沥青油和脱油沥青三种产品,轻脱沥青油作为生产光亮油的原料,胶质和脱油沥青可以根据原料性质和市场情况进行综合利用。

 

 

石科院溶剂脱沥青技术

石科院溶剂脱沥青技术(RFSD)是石科院研究团队基于对渣油组成、结构及液液萃取理论的认识,针对重油在不同溶剂体系下溶解和传质特性开发的抽提分离技术,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填料和内构件。石科院溶剂脱沥青技术(RFSD具有脱沥青油产品质量好、收率高、能耗低和操作灵活的特点。同时,石科院开发了以溶剂脱沥青为龙头的重油加工组合工艺及配套的脱油沥青产品利用方案,包括催化-溶剂脱沥青、缓和热转化-溶剂脱沥青、溶剂脱沥青-加氢处理-催化裂化-脱油沥青气化、溶剂脱沥青-催化裂化-脱油沥青气化、溶剂脱沥青-延迟焦化等系列重油加工组合技术,且均已进行成功的工业化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优质技术服务

榭石化溶剂脱沥青装置开工之时,宁波面临新冠疫情风险,石科院技术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等方式,与大榭石化装置人员沟通装置准备情况及开工进度安排;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对装置关键运行参数一一核对;指导装置开工,并根据装置试车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助力装置的顺利开车,为装置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装置关键塔器

信息来源: 
2022-05-3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