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闵恩泽院士纪念室暨石科院院士馆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石科院闵恩泽院士纪念室暨石科院院士馆

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共同公布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石科院“闵恩泽院士纪念室暨石科院院士馆入选。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7部委联合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

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7部委从来自全国146个城市的473家单位中遴选出140个单位,命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期至2026年,石科院闵恩泽院士纪念室暨石科院院士馆位列其中。该基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简称石科院)内,占地面积439平方米,包括闵恩泽院士纪念室和石科院院士馆两大区域。

闵恩泽院士纪念室

闵恩泽院士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院士纪念室位于石科院石化楼B区二层,由闵恩泽院士生前办公室原址改建。



纪念室内展品丰富多样,囊括照片八百余张,各类图书、证书、课题、报纸各一百余份,报告、杂志数十份,12幅题词及6块奖章等闵恩泽院士求学、工作期间的相关资料及物品,在小小的一间办公室里浓缩展现出了闵恩泽院士的如炬人生,生动映射出以闵恩泽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苦干实干”“家国情怀”的崇高理想信念,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教科书。

 

 

石科院院士馆

石科院院士馆位于石科院科技活动中心一层多功能厅,占地面积397平方米。

 

馆展以图片、实物、电子设备相结合,介绍了石科院从临危受命,解决“两弹一机”的燃眉之急,到发展“五朵金花”炼油技术终结中国人民使用“洋油”历史,再到石油炼制全流程技术全面支撑千万吨级现代化炼油厂建设,低成本实现清洁汽柴油质量持续升级,打造炼化技术“国家名片”的光荣历史。

 

 

石科院利用展馆区(科技活动中心)开展学术活动

 

石科院院士馆通过丰富的馆藏藏品,生动展示出几代科研工作者一路砥砺奋进,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谱写出中国现代炼油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彩华章与光辉历程。

 

石科院利用展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 
2022-06-0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