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助力石化领域国行团标协调发展

石科院助力石化领域国//团标协调发展

 

助力国//团标准协调发展

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石油化工标准体系不断引领本行业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在国家标准领域,石科院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委托,作为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石化标委会,编号TC280)秘书处单位,同时也是TC280下设的分技术委员会SC1SC2秘书处单位,承担标委会日常工作,目前归口管理国标313项。在行业标准领域国家能源局授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石化行业标准主管机构,石科院受主管机构委托负责石化行业标准的管理工作,目前归口管理行标856项。

同时,石科院不断研究、完善标准体系,持续支持石化领域标准化建设,并牵头制定国/行标400余项。

 

助力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发布首个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作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可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与国/行标的纯公益性不同,团标介于纯公益性和纯竞争性之间,具有“快、新、活、配合”的特点。因此业内普遍有“国家标准保底线、行业标准设门槛、团体标准促发展。”的说法。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了我国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202110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国标委鼓励社会团体承担行业领域内标准的供给工作,充分发挥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对政府组织制定标准的补充支撑作用。

石科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20216月,石科院推动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于建立标准处,负责团标的管理和运行,TC280/SC1负责标准技术归口。20226月,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发布了首个团体标准,将于本年9月实施。此标准吸纳了资源循环利用先进研究成果,为工业应用提供标准支持,完全契合团标发展的初衷。

 




石科院隶属关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石科院着力支持石化标委会石油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全方位加强标准工作

1)建立健全“双碳”标准,建立低碳标准体系。2021年向国标委提交了4项碳排放核算方法标准计划,在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立项3项碳足迹核算和1项废塑料回收产品标准;

2)强化标准国际化力度,牵头修订ISO国际标准;

3)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联合上级单位加强标准预研,鼓励标准化人员提前参与重大项目研究;

4)加速团体标准发展,快速响应行业创新及市场需求,推动已在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立项的22项石化团体标准落实落地;

5)全面响应我国标准研制、实施和信息反馈闭环管理,加强标准宣贯、开展实验室比对和标准样品工作等。(刘倩 赵杰 李䶮)

 

石科院着力支持石油产品标准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 
2022-07-1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