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成功召开中欧机动车排放控制与车用燃料发展研讨会

石科院成功召开中欧机动车

排放控制与车用燃料发展研讨会

 

38日至9日,由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VECC)和石科院(RIPP)共同组织的中欧机动车排放控制与车用燃料发展研讨会在RIPP成功举办,来自ACEAVECC、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及多家ACEA成员汽车公司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来自ACEAVECCRIPP三方共64名领导和专家参加现场会议,逾40名专家线上参会,共同探讨了欧七汽车排放法规提案草案的变化及焦点问题、中国下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研究思路与进展、中国下一阶段车用燃料升级方向以及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技术路线等问题。

精彩报告

ACEA作为欧洲车行业的代表,深度参与欧盟有关汽车行业的标准、法规、政策的制订工作,在欧七汽车排放法规的制定过程中代表汽车行业参与讨论。会上,ACEA技术专家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欧盟轻型车、重型车CO2法规、欧七汽车排放法规草案进程状态与未来发展以及关于未来欧盟车用燃油质量的观点。报告指出,作为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的一部分,欧七法规是汽车污染物排放法规的革新而非简单升级迭代,将与交通行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相协同,两者将成为深刻影响汽车、内燃机行业发展的时代命题。欧七提案将经过进一步协商与修改,欧盟燃油标准未来将进一步加严或增加与排放相关的指标。

VECC为我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政策、法规和标准技术支撑单位,牵头或作为主编单位完成多项汽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排放标准。VECC的技术专家分享了中国下一阶段汽车排放标准预研的总体思路、技术方法和研究进展,并就实验室和实际道路排放测试方法、排放控制技术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和交流讨论。

在集团公司科技部和炼油事业部的大力支持下,RIPP开展了从国一到国六车用燃料质量升级的油品应用基础研究,承担了各个阶段车用汽柴油国家标准的制定,攻克了各阶段炼油技术升级,为我国油品质量升级之路做出了全方位的支持。会上,来自RIPP的技术专家介绍了下一阶段车用燃料标准升级的初步思考。汽油牌号、芳烃含量、C9+芳烃含量、烯烃含量、馏程等为将要关注的重点指标;生物质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全生命周期评价等有待加强研究与应用。

思想碰撞

与会人员就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欧七汽车排放法规提案制定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我国下一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升级和燃油质量升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在技术碰撞中深化了对未来交通与能源发展的认识,在热烈的研讨中聚焦了石化与汽车行业面临的痛点问题,最后在协同绿色发展方向上达成了共识。

在全球控制温室气体的大环境下,绿色、低碳化发展已经成为各行业共识,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传统汽车与炼油行业均面临着绿色化、低碳转型的严峻挑战。内燃机汽车将向更高热效率、更低油耗和近零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等方向发展,而石化炼制将向分子炼油、低碳炼油、可持续炼油方向发展。油机协同节能、降耗、降碳才能在未来共同延续两个领域的生命周期,并持续为绿色能源与绿色交通拓展空间。

工作展望

面向降碳和升级的矛盾与挑战,环保、汽车、炼油行业跨领域、跨专业持续合作,才能将我国下一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升级和下一阶段油品标准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合理有效地推动新标准的制定、落实双碳目标,促进汽车与炼油行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作为石化标委会(SAC/TC280)秘书处单位以及车用燃料标准起草单位,RIPP将在日后持续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各相关行业开展车用燃料标准升级基础研究工作,全力促进我国石油产品质量升级,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石化奉献清洁能源,保护绿水青山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供稿:刘倩 李昂 郭莘)


信息来源: 
2023-03-1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