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石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418日,由石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李大东院士、胡永康院士,中国科学院谢在库院士、彭孝军院士,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李丹处长以及来自全国10家高校、企业的专家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谢在库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本项目隶属于国家科技部催化科学重点专项,由中国石化石科院牵头,联合中国石化大连院、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复旦大学、江苏大学的优势学科研究团队及中国石化济南炼化、长岭炼化等企业合作完成,项目负责人为石科院院长李明丰。各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科技创新的联合体,组成了---一体的创新联盟。石科院第一研究室、第二研究室、第四研究室、第十四研究室、第十五研究室、第十七研究室、第十九研究室及科研管理部等多个部门均参与其中。

面对新发展阶段双碳目标,项目聚焦油品加氢过程氢气高效利用与碳减排难题。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及课题的具体组织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汇报,对加氢反应过程强化、催化材料精细结构原位表征、催化剂设计与制备以及烃分子定向转化工艺路线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项目实施方案得到了高技术中心领导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和具体的指导,对项目目标和原始创新成果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李丹表示,本项目在实现化石资源低碳转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项目组要更加注重机理研究,彰显基础研究价值,注重产业化创新。希望项目各个参研单位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指标,开发出原创性更高的新技术。

 

 

谢在库及各位专家为项目的高效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指出本项目的参研单位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课题组织思路清晰,研究内容全面、指标先进,涵盖了基础科学研究、工业技术开发和百万吨级装置的工业示范,需要在传统领域中实现创新。希望项目组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重视原创思路的实践,保持炼油加氢技术在国际上的先进性和引领性。

 


李明丰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优化调整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参研单位紧密合作,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的技术创新,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形成系列高水平创新成果,将努力提升化石资源转化过程中氢气利用效率,为助力我国石油炼制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减碳降能提供坚实科技支撑。(供稿:刘锋)

 

信息来源: 
2023-04-24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