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新型动力与排放控制及润滑油技术国际论坛

石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

新型动力与排放控制及润滑油技术国际论坛

 

近日,第四届新型动力与排放控制及润滑油技术国际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内燃机学会联合主办, Intertek Automotive Research、山东京博新能源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华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中汽中心、东风技术中心、北汽研究院、江淮、玉柴、长城、比亚迪、苏州五十铃、壳牌、中石油、中石化、京博石化、润英联、雅富顿、路博润、康宁、NGK、优美科、庄信万丰等40多个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动力转型、低碳发展等热点技术话题,通过技术报告、主题沙龙等形式,面向未来开展深度探讨。

 

 

开幕式上,会议主办方代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赵峰、石科院副院长赵晓敏、江苏省内燃机学会秘书长贾和坤致辞。赵晓敏指出,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交通行业正走出一条中国自主化的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传统炼油行业和内燃机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机遇并存,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氢氨及e-fuel合成燃料等新能源和新动力领域正在快速发展。石科院过去承担各个阶段车用燃料质量升级基础应用研究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开发了各种规格自主品牌润滑油产品,建立了完善的油品性能评价体系,为我国油品质量升级和节能减排之路做出了全方位的支持。今后,围绕双碳目标,石科院在坚持车用燃料进一步升级的基础上,积极部署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生物质气化、合成燃料等碳中和技术路线,将一如既往支撑交通领域技术升级。

 

主旨报告:能源与排放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清华大学帅石金教授,石科院燃料技术及润滑剂标准检测研究室主任杨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孟良,北京理工大学葛蕴珊教授四位专家围绕新型燃料、电动化、低碳技术、下一阶段排放法作会议主旨报告。

杨鹤对中国车用汽油清洁化历程、下一阶段油品质量升级及标准化工作关注重点进行详细介绍,提出了对未来交通燃料全生命周期低碳化路径的思考,指出石化企业要与汽车产业协同,推动传统燃料低碳化、低碳燃料规模化,开发适用于混动的高效燃料,降低车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主题沙龙:对话大咖,思想碰撞

在主题沙龙环节中,在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的主持下,四位主旨报告专家作为对话嘉宾与全场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对话,围绕“双碳战略下汽车动力与净零排放的思考”这一主题,对双碳背景下的汽车动力技术路线、传统内燃机净零排放技术路线及实现路径与周期、代用燃料在双碳背景下的应用前景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专题技术报告:专业聚焦、深度解读

会上,来自国内外知名整车与发动机企业、油品公司、添加剂公司、后处理公司的18位技术专家从不同细分领域,分享了最新的技术研究经验与成果,同到场嘉宾进行交流探讨。石科院针对汽油车电气化进程中尾气后处理技术研究作技术报告。

 img_20230516_608409152614.jpg

 

 

 

在全球一致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背景下,汽车行业能源转型、动力技术转型是必然趋势。通过举办本次论坛,石科院为在这一产业链中的重要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动态,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获得更多行业资源的重要平台,为实现共同转型发展提供了助力。(文/王亚军 刘倩 图/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信息来源: 
2023-05-1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