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采用石科院技术的辽阳石化220万吨/年MIP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采用石科院技术的辽阳石化220万吨/

MIP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235251508分,采用石科院多产异构烷烃催化裂化(MIP)工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220万吨/MIP装置反应器成功喷油,一次开车成功。

 


l  石科院MIP技术简介

MIP技术是石科院为提高催化裂化汽油质量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而推出的催化裂化工艺技术。该平台技术为降低汽油的烯烃含量开辟了新途径,在我国油品质量升级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球共有77套装置获得MIP技术专利许可使用,原油加工量每年达到1.2亿吨,占据我国催化裂化装置总量的74.5%20年间累计加工原油约12亿吨,生产汽油约6亿吨,为炼化企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l  装置改造历程

20189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阳石化时指示: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要打出更好的成绩。为不负总书记嘱托,石科院与辽阳石化全力践行总书记嘱托,双方共同合作对辽阳石化2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进行MIP工艺改造。

 

辽阳石化催化裂化装置全貌

 

20235月中旬,辽阳石化220万吨/MIP装置完成三查四定工作,并进入开工准备阶段。为保障装置顺利开工,石科院组织技术市场部及工艺、工程、催化剂领域技术人员赴辽阳石化现场,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配合开展装置开工技术指导工作,与辽阳石化公司领导及油化运行部各主管、分管领导针对开工流程及细节安排进行深入、细致研讨。

 

 

本次催化装置的改造工作,在辽阳石化全厂大检修期间开展。大检修总体以催化裂化装置MIP工艺改造为主线,同时实施50项优化改造项目,对重点设备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催化装置开车过程中,石科院技术人员扎根现场、尽职尽责,实时密切关注装置运行参数及整体运行情况,对开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现场碰头会,高效谨慎推进开车程序的进行。

20235251508分,辽阳石化公司220万吨/MIP装置反应器成功喷油,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石科院凭借各方精细的安排和全力的投入保障了装置的顺利开工,赢得了用户赞誉。作为我国石化行业主要的技术专利商之一,日后石科院将密切监控装置运行情况,坚持为炼化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技术支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石化企业高效发展。(供稿/周治 图片/高迪

 


信息来源: 
2023-06-05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