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白色污染、空气污染……保护环境,石科院在行动!

白色污染、空气污染……

保护环境,石科院在行动!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规定

每年65日为世界环境保护日

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面对白色污染、大气污染等

现代化进程中的环保难题

石科院科研人员们在行动!

依托一项又一项自主创新技术

石科院以科技创新

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回收利用废塑料,创造美丽新生活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生垃圾塑料超过6000万吨,其中在垃圾填埋场中的废弃塑料就有约10亿吨。巨量的废弃塑料沉睡在垃圾填埋场和自然环境中,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危及生态环境,更是对我国宝贵石油资源的严重浪费。废塑料的危害性往往与管理不当和低回收利用率有关。通过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是废塑料最为理想的处置方式。


石科院自主研发废塑料化学循环的关键技术——废塑料连续热解(RPCC)技术,可将废塑料中的高分子转化为小分子,后续既可以用于生产燃油,也可以重新用于生产塑料,实现从塑料到塑料的闭环循环。相比废塑料焚烧处理,RPCC技术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显著,过程安全环保。

 

 

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实现清洁油品质量升级

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汽油的硫含量则是直接影响汽车尾气的关键因素。汽油中的硫元素会导致汽车尾气中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污染大气。产生的二氧化硫不仅是导致“酸雨”的罪魁祸首,破坏农作物、森林、草原,使土壤、湖泊酸化,加速建筑物、桥梁、工业设备、运输工具及电信电缆的腐蚀。由于产生的污染物具有刺激性,排放至大气中可能会引发呼吸道疾病,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此,石科院自主研发出催化裂化汽油吸附脱硫(S Zorb )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节能环保汽油吸附脱硫成套技术。与常规脱硫技术相比,S Zorb技术氢耗减少30%以上、RON损失少约60%、能耗少约60%,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通过这项创新技术,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6万吨以上,折合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以上,环保效益显著。

 

北海炼化150万吨/S Zorb汽油吸附脱硫工业装置

 

2023年4月,石科院S Zorb技术核心专利“一种脱硫催化剂、其制造方法及其应用”在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明展之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最高奖项,荣获金奖。通过为我国石化行业提供一步到位的超深度脱硫解决方案,石科院为我国汽油质量快速、绿色升级做出了卓越贡献,显著提升了我国清洁油品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减少石化企业碳排放,捍卫国家粮食安全

微藻是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单细胞生物,能够将无机碳与无机氮以极高的效率转化为有机碳(主要为糖类与脂质)和有机氮(主要为蛋白质),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石科院国际首创微藻脱硝并兼产高价值生物产品技术,利用微藻生物技术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及粮食安全战略开辟了新道路。

 

 

依托这项技术,石科院一方面能够实现“加法”,利用微藻生产大量富含脂肪与蛋白质的生物质,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蛋白质的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实现“减法”,将化石能源应用释放的CO2与NOx进行吸收与固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与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实现。目前石科院这项技术已在炼化企业开展示范应用,能够为成功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奠定基础。

 

关注企业环保需求,研发系列石化环保技术

长期以来,石科院第二十五研究室始终坚持以满足石油石化企业环保需求为科研导向,根据“三废”及土壤/地下水中的污染物分布特征、成因、净化要求,立足自身雄厚的界面科学研究基础,围绕典型污染物的界面化学行为和微观作用机制,以创新绿色低碳环保功能材料为核心,兼顾分离/反应过程强化与物化/生化集成优化,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列环保技术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与回用、特种废水处理、污泥减量、油污土壤淋洗-生物耦合修复等技术为石油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应用效果得到广泛认可,先后荣获9项省部级科技奖,获得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净化工业烟气,打赢“蓝天保卫战”

工业烟气净化处理是保证大气质量的重要一环,在炼化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未经控制的可凝结颗粒物(CPM)一旦排放及氨逃逸,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极易PM 2.5,造成雾霾。对此,石科院从干式相态下的烟气处理技术入手,优化烟气治理流程,挖掘污染物的资源化潜力,开发出RESN烟气处理技术并实现工业应用。RESN技术对烟气适应性强,可同时脱硫脱氯脱硝,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可对硫和氯进行资源化回收,助力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打赢“蓝天保卫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下一步,石科院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发出更多绿色环保技术,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供稿:张策)



信息来源: 
2023-06-05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