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四项技术通过鉴定 解企业降本增效难题

2020年6月2日,石科院“降低不完全再生烟气NOX排放助剂”“汽油辛烷值桶催化裂化助剂”“大比例增产航煤兼产优质尾油加氢裂化技术”“高性价比柴油加氢改质催化剂RIC-3”4项技术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鉴定,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产品优化升级、促进环境保护等方面作用显著。其中,两项加氢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降低不完全再生烟气NOX排放助剂开发与应用”及“汽油辛烷值桶催化裂化助剂开发及应用”项目由石科院与巴陵石化共同承担完成。RDNOX-PC系列助剂可在不完全再生条件下有效降低烟气NOX排放,按烟气流量计算,每小时可减排NOX(以NO2计)约3千克,每年减排约26吨,具有显著社会效益。辛烷值桶助剂HOB-A汽油C5选择好、异构化能力强,可快速灵活调整催化汽油辛烷值桶,工况适应性强,工业应用结果显示,应用该助剂后,汽油辛烷值桶相对提高1.73%,经济效益显著。

“大比例增产航煤兼产优质尾油加氢裂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由石科院、燕山石化和SEI共同承担完成。该项目开发出加氢处理催化剂RN-410、加氢裂化催化剂RHC-131及其工艺技术,可最大量增产航煤兼产优质尾油。该技术已在燕山石化成功应用,航煤收率由30.22%提高至43.28%、尾油BMCI值由10.8降至8.7,有效改善产品结构。

“高性价比柴油加氢改质催化剂RIC-3的开发及应用”项目由石科院、塔河炼化、广州工程公司和催化剂公司共同承担完成。该项目创新开发出高性价比柴油加氢改质催化剂RIC-3,与上一代催化剂相比,生产成本降低37.6%,产品柴油十六烷值增加2.9个单位。该催化剂已在塔河炼化成功应用,生产出国Ⅵ标准柴油,满足了产品质量升级需求。

 


信息来源: 
2020-07-0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