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年度专利申请量突破900件,创历史新高

2021年,石科院国内和涉外专利申请量双双创历史新高,申请总量突破900件;国内、涉外专利授权量继续保持高位,在中国石化名列前茅。专利奖评选再创佳绩,获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2项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金奖。迄今已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8项、银奖1项、优秀奖21项,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金奖7项。荣誉背后,是石科院对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创新,是石科院对专利质量始终如一的追求与坚守。

 

l  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2021年,石科院锚定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效率,为知识产权工作夯实地基。

“再也不需要填写和打印一大堆纸质材料,抱着材料找各级领导去签字审查了!新系统大大减少了我的跑腿次数!而且现在基本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线上进行,还能随时查看所有自己提交的专利申请进行到了什么阶段,收到了哪些审查文件!”石科院科研人员对于全新上线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赞不绝口。

2021年,石科院自主开发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成功实现第三次迭代升级。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院内多个系统的无缝对接,石科院知产工作实现了“三全”——即全业务线上处理、全角色协同办公和全天候连续运行,审批流程周期平均缩短30%以上。

同时,石科院以信息化管理为契机推动标准化建设,针对现有业务流程展开全面梳理完善,一年内制定、修订《石科院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办法》等制度和相关业务规范20余项,总体实现了制度规范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覆盖,为知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工作标准。

 

l  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是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当好科研工作的“引导员”,为科研工作撑好全程“保护伞”,实现创新管理和知产管理的深度融合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经过长期的发展,石科院知识产权部门目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利代理师团队,12人拥有专利代理师资格证,其中2人同时持有律师资格证。多年来,代理师团队指导科研人员进行创新点挖掘提炼,制定申请策略,开展专利布局,确保将高水平发明创造挖深挖透,形成高质量提案。通过代理师团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发明人的密切协作,全院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即使在近年来国家愈加重视专利质量、专利审查尺度日益严格的背景下,石科院2021年度发明专利授权率依然高达95%,远超预计不超过48%的同年全国发明专利平均授权率。

除了为科研人员“授之以鱼”,石科院更加重视“授之以渔”,培养发明人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孵化高水平专利的专业能力。石科院目前已形成了完备的知识产权培训体系,针对不同角色设置差异化培训内容。为科研人员提供技术交底书撰写等实操培训,为管理人员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读等专题讲座,并将高质量专利的要求、理念和方法融入其中,使得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深入人心。

 

l  做深做实重点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

如果说质量提升工程是石科院知识产权工作的总基调,那么重点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则是新形势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新实践。近年来,石科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为重大项目配备知识产权专员,在科研项目的立项之初就主动介入,实施技术创新全过程管理。在立项、项目实施、评议鉴定和成果转化等各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战略、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预警、知识产权盘点等专项研究,为立项提供决策支持,为研发提供风险预警和方向路径指引,为转化运用做好风险防控和保驾护航。2021年度,石科院围绕“废塑料化学回收技术”等多项重点技术共完成各类知识产权专项8项,同时积极采取“专利+专有技术+软件”等综合保护策略,在辅助技术研发、保障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对管理创新的探索没有尽头,对高质量的追求永无止境。2022年,作为全国三家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中国石化选定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试点工作,石科院将籍此契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与创新管理的深度融合。在新的发展阶段,石科院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标世界一流,不断加强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赵凌燕 龙湘云 雷斌 陈子佩)


信息来源: 
2022-04-0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