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实现首次工业应用

石科院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

实现首次工业应用

近日,石科院自主研发的节能型蒸汽重整制氢RSR系列催化剂在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公司40,000 Nm3/h制氢装置成功实现首次工业应用,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纯度>99.9%的合格氢气产品并与厂区氢气管网完成并网,标志着石科院在制氢领域获得新突破。

瞄准低碳制氢技术

能源清洁化是国家重大能源发展要求之一,而加氢过程是生产清洁燃料的主要手段,因此氢气的制取一直是炼厂重要单元之一。面对国家双碳目标,如何降低氢气成本、降低制氢过程的碳排放?

石科院煤及合成气转化研究室(第27研究室)依托石科院在加氢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的深厚底蕴,将节能降碳作为传统制氢技术提升的方向,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并作为研发的切入点,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从实验室走向工厂

石科院第27研究室项目组攻坚克难,通过优化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创新催化剂新型制备方法,自主研发出了活性高、床层压降小、抗积炭的新型RSR系列制氢催化剂,可有效降低传统制氢装置系统能耗,减少CO2排放。202011月,RSR系列催化剂通过院学委会技术评议,开启从实验室到工厂的旅程。20222月,RSR系列催化剂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签订技术协议,成功中标洛阳石化40,000 Nm3/h工业制氢装置的转化催化剂换剂项目。

扎根现场保供生产

正值催化剂生产交付的紧要关头,生产催化剂的所在地山东淄博却因突发新冠疫情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面对用户的迫切需求,石科院技术人员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奋战在催化剂生产一线,与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共同新建了完整的催化剂生产线,高质量完成了催化剂的交付任务。

3月下旬,正值装置开工的关键筹备阶段,用户所在地河南洛阳又出现新冠疫情。石科院技术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深入一线,扎根制氢装置现场,为制氢装置的装剂、吹扫、气密、控制系统调试、紧急联锁系统调试等提供技术支持。

 

洛阳石化制氢装置现场工作照

开车成功稳定运行

在石科院技术团队及荆门石化、青岛石化相关专家的密切配合下,424日,洛阳石化制氢装置顺利点火。429日,装置完成投料,生产出纯度>99.9%的合格氢气产品并与厂区氢气管网完成并网,一次开车成功,至今平稳运行。

节能型蒸汽重整制氢RSR系列催化剂的成功应用,为石科院在绿色低碳能源化工领域开拓了新的市场方向。后续石科院将继续跟踪和服务洛阳石化制氢装置现场,做好技术服务,保障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转。

信息来源: 
2022-05-3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