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启动稀土新材料“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石科院启动稀土新材料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近期,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中国石化石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华东理工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正式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计算与数据驱动的多孔稀土催化与稀土-贵金属催化材料开发”。

 

 

项目启动会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赋予了稀土优异的催化性能,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新材料宝库”。目前,稀土催化材料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燃料电池、催化燃烧、制氢等领域。新型稀土催化材料对能源、环境、国防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和石科院合作团队

 

本次“稀土新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共包括4个课题,石科院负责开展课题4“高性能稀土催化材料的放大生产及应用示范”。该课题的成果将应用于特种航空燃料的绿色生产。石科院在航空燃料开发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技术积累,作为国家“航空油料鉴定委员会”的技术支持单位,与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民航二所)共建了航空油料适航联合创新中心。此外,由民航二所牵头,石科院、四川大学及成都民航六维航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的“民航航油航化产品适航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也于近期揭牌。本课题的开展,将推动我国航空油料特别是特种航空油料的研发迈入新阶段,达到与美欧俄等航空强国“比一比、赛一赛”的水平,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石科院还将深度参与“稀土新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3“稀土-贵金属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合成规划与催化性能研究”。课题组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同攻关,增强我国在稀土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支撑“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总体目标的实现,推动特种航空燃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下一阶段,石科院将按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稳步推进项目研究落地。

信息来源: 
2022-05-3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