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首套生物航煤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采用石科院自主技术

国内首套生物航煤工业生产装置

一次开车成功,采用石科院自主技术

 

6月,采用石科院自主研发的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SRJET)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10万吨/年生物航煤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圆满完成首次工业试生产。

 

瞄准生物质燃料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农林废弃物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

 

助力绿色飞行

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SRJET)由石科院经过十余年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11年,在镇海炼化所属企业成功进行工业示范生产。经国家民航总局组织的适航审定,工业生产的生物航煤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实现了首次国内商业航班应用和首次跨洋国际航班应用,助力我国航空业实现绿色飞行。

 

实现可持续认证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满足国内可持续航空燃料需求,镇海炼化与石科院协同合作,采用石科院自主研发的SRJET技术建成10万吨/年的生物航煤装置。2020年,该装置建成中交,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套已建成的生物航煤工业生产装置。

 

镇海炼化10万吨/年生物航煤装置

 

2021年8月,镇海炼化正式启动生物航煤试生产和可持续认证工作。2022年4月,生物航煤产品正式获得RSB颁发的可持续认证证书,成为亚洲首个获得该证书的企业,为中国石化生物航煤走向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

 

知识链接:什么是RSB认证?

RSB认证即为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Biomaterials)认证。RSB认证机构是一个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多国联合国际组织,该认证为可持续生物材料、生物燃料和生物质生产提供了同行评审的全球认证标准,是目前业界广泛认可的可持续标准之一。根据欧盟及国际航空组织要求,生物燃料进入欧洲及国际航空减排市场,需经过RSB认证,确保其符合航空产业绿色低碳标准。

 

开展工业生产

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统筹推进下,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装置于5月11日转入生产阶段。石科院成立以聂红首席专家领衔的专项攻关小组,统一协调全院资源保障工业生产顺利实施。一方面,克服疫情影响,派出工艺技术专家赴生产一线提供开工技术服务。另一方面,院内各专业与生产一线实时联动,对工艺调整、产品分析及质量确认等需求随时反馈。

6月1日,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加氢装置生产出合格产品,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顺利完成了本次生物航煤的试生产任务。待日后通过适航审定后,生产出的生物航煤产品即可用于商业飞行。

 

 

镇海炼化向石科院发来感谢信

信息来源: 
2022-06-2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