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石科院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共授予中国专利金奖30项,银奖60项,优秀奖791项,石科院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舒兴田院士荣获最佳推荐奖。

 

img_20220727_496915603517.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授奖名单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WIPO)共同主办,是我国唯一专门奖励授权专利的政府部门奖。中国专利奖旨在鼓励和表彰为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通过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专利金奖是中国专利奖的最高奖项。


img_20220727_496913728252.jpg

 

石科院荣获金奖的专利为《羰基化合物的氨肟化方法》(专利号: ZL03137914.1, 发明人: 吴巍、孙斌、李永祥、程时标、王恩泉、张树忠) 。环己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新工艺是己内酰胺绿色生产的核心技术,该专利创造性地提出通过添加适量液态含硅助剂来抑制分子筛骨架硅溶解流失的羰基化合物氨肟化新方法,并在环己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新工艺中工业实施,催化剂单程运转周期延长50%,可再生性能明显提升,消耗大幅下降,显著提高了工业装置运转的平稳性、安全性和过程经济性。

该专利技术领先于国外,巧妙独特、创造性地攻克了羰基化合物氨肟化反应中普遍存在的催化剂硅溶解失活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具有显著的技术进步和突破,大力推动了己内酰胺民族产业及其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更为世界范围内己内酰胺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以原始创新引领绿色化工技术发展、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典范。

自1989年第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至今,石科院已荣获9项金奖、1项银奖和21项优秀奖,金奖数量在国内科研院所中名列前茅。(王霞 龙湘云 张青)

信息来源: 
2022-07-2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