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三元前驱体合成新工艺通过评议

石科院三元前驱体合成工艺通过评议

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新突破

 

近日,由石科院自主研发的三元前驱体合成工艺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该项目作为集团公司锂电领域的关键技术,对支撑集团公司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石科院自主研发的三元前驱体粒径分布窄、晶体结构可控、一次晶粒堆积取向度高,其性能优于商业化产品,且合成工艺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有望推动中国石化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发展。

 



 

能源结构的转型和替代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锂离子电池是现代高性能电池的代表具有能量密度大、自放电率低、电势差高、循环寿命长等诸多优点,且不含镉、铅、汞等对环境有污染的元素。自成功开发并商用以来,锂离子电池在能量的转化与存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泛应用于水力、火力、风力和太阳能电站等储能电源系统,以及电动工具、电子设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目前已逐步向电动汽车等领域拓展。

正极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组分,是影响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三元材料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是一类重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占比超过40%,其物化性质主要来自于三元前驱体。石科院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团队经过系列技术攻关,创新性地提出三元前驱体合成新工艺,通过成核与生长的精准控制,增强了产线的纠错能力,合成出物化性能优异的三元前驱体。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25件,并完成了500公斤级中试放大。经国内正极材料龙头企业评测,由中试三元前驱体合成的NCM811三元材料的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均优于商业化产品。

 

 

下一步,在中国石化的有力支持下,石科院、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长岭设计院将共同推动三元前驱体的工业化进程,为集团公司在锂离子电池领域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传统石油石化向新能源产业的转型。(文/姜瑞 郑金玉 图片/姜瑞 孙乾辉)

 

信息来源: 
2022-09-1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