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烟气终结者——石科院CCA多效组合助剂脱硫脱硝大显神威

烟气终结者——石科院CCA多效组合助剂

脱硫脱硝大显神威

小助剂,大作为

 

炼厂环保难题

催化裂化装置是炼厂中主要的重质油加工装置,但其烟气中含有大量的SOxNOx,随着我国环保要求日趋严格,控制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污染物排放成为了困挠众多石化企业的难题。石科院开发出成熟的环保助剂与后处理措施组合工艺成套技术,解决了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长周期稳定达标排放的业界的痛点问题。

 

开发单一功能助剂

石科院经过三代人、四十余年的持续研究,形成了催化裂化再生烟气的成套解决方案,先后开发出可捕集烟气中SOx并将其转移至硫磺回收的烟气硫转移助剂RFS09,以及可将烟气中NH3NOx等转化为氮气的降低NOx排放脱硝助剂RDNOX系列。以上两种助剂先后在国内54套装置上实现稳定应用,每年可减少硫氧化物排放约24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000吨,减少含盐废水排放约53000吨。

但同时应用多种单一功能脱硫、脱硝助剂会带来以下三个问题:

常规硫转移助剂需要富氧操作条件来发挥脱硫性能,而脱硝助剂则需要贫氧操作条件来发挥作用。如何平衡两种助剂的混合使用操作条件?这给装置操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直接影响了尾气脱硫、脱硝效率。

多种不同型号厂家助剂混合使用可能相互作用影响效率。

加注多种助剂增加操作成本。

 

自主研发多效组合助剂

CCA(多效组合助剂)是由石科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多功能催化裂化烟气环保组合助剂。该助剂采用独特的复合金属元素活性中心、辅以新型高稳定性载体,可以实现SOxNOx直接还原组合催化,优化平衡再生器脱硫、脱硝,兼顾一氧化碳助燃,一举扭转氧化气氛对脱除SOx有利、还原气氛对脱除NOx有利的固有认识。实验室模拟评价结果显示,CCA助剂可实现硫氧化物、氮氧化物90%以上的脱除率,目前已申请专利7篇。

 

精准技术服务

为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应用方案,石科院开展精准技术服务,利用高精度便携烟气分析设备并建立系统分析方法为客户诊断烟气排放问题,利用无人机采样跟踪应用效果。

目前,CCA多效助剂已在镇海炼化2#催化裂化装置以及高桥石化2#催化裂化装置实现了稳定应用。数据显示,应用CCA多效组合助剂后,烟气硫氧化物降低7090%,氮氧化物降低50%以上,大幅降低脱硫脱硝后处理设施负荷,并有效控制一氧化碳尾燃,再生器稀密相温差降低510℃。脱硫塔蓝烟现象完全消除,拖尾情况显著改善,烟羽末端白色蒸汽可快速消散,烟气外观更为清净。(凤孟龙 赵东越 沙昊 郭鑫)


 无人机采样分析外排烟气组成

 

 

应用CCA-1组合助剂前后对比图

技术联系人:

凤孟龙  电话 010-82368830 邮箱fengml.ripp@sinopec.com

   电话 010-82368416 邮箱shahao.ripp@sinopec.com

信息来源: 
2022-09-1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