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柴油如何增产? 石科院成套技术帮你解难题

柴油如何增产?

石科院成套技术帮你解难题

 

2022年起,受柴油供需面与原油价格影响,柴油价格明显上涨,增产柴油成为炼化企业创效的重要手段,通过催化裂化装置增产柴油的技术和手段已经成为了炼化企业的关注要点。 炼化企业如何快速调整生产方案?如何抓住新发展形势下的机会利润?石科院给你成套解决方案!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石科院)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综合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建院66年来持续发挥市场需求拉动和知识创新驱动作用,帮助企业将科研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带给企业高效益。针对炼化企业催化裂化装置多产柴油需求,石科院具备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为顺应成品油市场对柴油产品需求,石科院即形成了成套技术方案,成功研发出相应增产柴油的催化裂化工艺技术(MGD)及催化剂、助剂(RGDLDC-971)产品,并在国内多家炼化企业取得成功应用,应用后柴油收率可增长36个百分点。但是,常规的调整手段也会带来装置液化气、汽油、柴油等高价值液体产品收率下降,并会导致催化汽油烯烃含量增加等问题。

为高效适应现阶段炼油行业产品结构变化,满足我国日益严格的成品油质量要求,石科院在原有成熟的增产柴油系列技术基础之上,结合自身在催化裂化技术领域丰富的研发与应用经验,进行了全方位的工艺技术的改进优化及催化剂产品的换代升级,可实现催化裂化装置增产柴油的前提下,兼顾装置对液化气产率、汽油品质、重油转化能力等不同需求。

 

石科院专用催化剂及助剂产品

应用石科院多产柴油催化剂或助剂产品,并配以适当的工艺操作调整,可显著提高催化裂化装置柴油产率,总液体收率(液化气+汽油+柴油)也会有不同幅度的提高,同时满足国VI汽油生产要求。

 

多产柴油催化剂

催化剂特点:多产柴油催化剂具有更高的柴油和汽油收率,高的重油转化能力及良好的焦炭选择性。抗金属污染及抗碱氮能力强,稳定性好,具有优良的汽提和烧焦再生性能。

设计理念:提高重油裂化能力,限制中间馏分的进一步裂化,并对基质、分子筛比例和酸分布进行合理的调配。主要技术措施包括增加大中孔的表面裂化活性,并控制小孔活性;提高基质重油转化活性及选择性,进一步增强重油裂化能力;调整活性组元酸分布,充分利用其大孔的裂化性能并限制其对中间馏分的裂化。

 

多产柴油助剂

助剂特点:多产柴油助剂可以在催化裂化装置上与主催化剂进行匹配使用,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可达到增强重油裂化能力和多产柴油的作用。

设计理念:多产柴油助剂运用孔改进剂等专利技术,使该助剂具有适当的酸中心分布,丰富的弱酸中心和一部分B酸中心,稳定的中孔分布。该助剂对大分子有较强的预裂化能力,同时,由于酸性适宜,不会对初步裂化产物进行深度裂化,使得该助剂具有较好的焦炭选择性和较好的柴油产率。

 

石科院工艺技术

MGD-Plus技术

通过分层进料与汽油回炼有机结合,并采用专用催化剂,强化重油转化,提高柴油与液化气选择性,最大量生产柴油、液化气以及高辛烷值低烯烃汽油 。石科院MGD-Plus技术可显著提高柴油、液化气产率,同时满足国VI汽油生产要求。

LTAG技术

针对柴油市场需求波动较大,影响因素复杂,周期性不明显的特点,石科院开发的LTAG技术可以实现催化裂化装置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产品方案。

LTAG技术问世的初衷是压减催化柴油,但是LTAG喷嘴不仅可回炼加氢催柴、直馏柴油与常一线,且可回炼FCC汽油、焦化汽油、重芳烃。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装置进料,以实现LTAG工艺在汽油模式和柴油模式间灵活操作,满足不同目标产物生产方案需求。

 

石科院基于对催化裂化工艺及催化剂深入的研究和认识,结合一体化技术平台及工业应用经验,可以针对性地为炼化企业制订高效的增产柴油方案,为炼化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企业发展创效,欢迎各企业进行技术咨询。

 

技术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经理

邮箱:zhouzhi.ripp@sinopec.com

固话:010-82368969 / 62320071

手机:13720018150


信息来源: 
2022-12-13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