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院士开讲啦!何鸣元院士讲授工程热化学主题讲座

院士开讲啦!何鸣元院士讲授

工程热化学主题讲座

 

近日,石科院第十四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作工程热化学——实现碳中和目标重要科学技术基础主题讲座,促进知识经验传承与共享,增强科研骨干综合创新能力,石科院副院长林伟、第十四研究室负责人、专家和科研骨干参加

 

 

传道授业

何鸣元院士以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尚存困惑与典型难题为切入点,围绕热化学转化与化学键重构行为特征、碳能源分子化学键断裂重构及碳氢平衡重要手段、实现循环经济必由之路以及碳和氢的平衡四方面内容,向科研骨干讲解工程热化学的关键知识

 

 

着眼未来

何鸣元院士从未来能源结构变化角度出发,基于自由基反应功能化引出分子断键的彻底性与成键的多样性观点。进而将其应用于天然气、石油、生物质和煤炭加工,并向第十四研究室科研骨干介绍碳资源化转化、煤气化、超临界共汽化、甲烷重整、等离子体合成氨等先进技术的原理及特性。

 

 

指明方向

何鸣元院士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石油化工行业作为碳排放的重要贡献者之一,也将面临CO2转化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巨大挑战,绿氢的高效生产也将成为未来CO2减排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

 

辩证解惑

报告结束后,第十四研究室科研骨干围绕催化裂化工艺与石油化工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何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共同探讨石科院的“绿氢”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及实践。(供稿:杨雯皓 宋烨)

 

 

 

 

 


信息来源: 
2022-12-2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