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科院这十年丨助力实现中国油品质量升级梦

石科院这十年丨助力实现中国油品质量升级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科院砥砺前行,以标准为引领,助力中国特色汽柴油清洁化迭代技术升级方案实施落地,构建石油产品开发、应用以及标准体系一体化平台,成功推动我国国三到国六清洁燃油质量升级,十年间走完了欧美国家二三十年时间才能走完的路,扭转了我国燃油质量落后于人的局面。

(一)立足油品 开拓创新

十年来,石科院聚焦“海陆空天”燃料产品、生物燃料以及系列添加剂产品开发,承担了国家部委以及中国石化各阶段汽柴油性能与汽车排放研究项目。

海:面对全球限硫令以及优质船用燃料油市场需求,自2016年至今,助力我国实现优质船用燃料油从无到有的实质转变,逐步完成船用燃料油研发与应用技术平台搭建。石科院保障中国石化生产的低硫船用燃料油“达标”且“好用”,助力低硫船用燃料油全面国产化,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舟山成为东亚新“船供油”中心。

 

重质船用燃料油评价体系

陆:通过对不同工艺产品性质研究、产品调合研究、燃烧机理以及汽柴油指标与排放研究,创新地提出了符合我国炼油实情的质量升级方案和标准策略,满足了汽车排放需求,在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的基础上,推动燃料清洁化。

img_20221228_598940480732.jpg 

汽柴油燃烧试验

img_20221228_599660222524.jpg

整车排放试验

 

空:十年来,石科院作为国内航空燃料领域研发的排头兵,自主研发的喷气燃料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主研发的航天燃料有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自主研发的新型国产喷气燃料抗磨剂,实现了航空燃料添加剂领域的国际并轨及原料进口替代。自主研发出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参与的生物航煤首飞等重大课题研究,让“地沟油”驱动飞机上天成为现实,支撑了生物航煤标准的制定。

 

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次试飞

 

(二)打造平台 技术引领

十年来,石科院作为国内唯一的以应用为导向、链接石油产品生产端和使用端的应用研究团队,拥有石化行业唯一的整车试验队,十年间累计行车里程近千万公里,有力支撑我国车用石油产品标准持续升级。

 

整车应用性试验

 

十年来,石科院针对国内外车用润滑剂产品迅速迭代现状,与国内外知名汽车公司合作建立发动机台架,支撑我国自主高档内燃机油开发,得到高度认可和赞誉。

 

建立国际先进台架

 

十年来,石科院作为创始单位之一,参加中国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解决内燃机油领域自主标准制定与台架方法开发这一关键问题,牵头开发高端柴油机油台架评价方法,制定石化行业标准,为我国制定自主柴油机油标准铺路架桥。

 

 

中国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成员单位

 

(三)服务国家 标准先行

十年来,设立于石科院的石化标委会秘书处管理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增至1341项,建立了完善的石油产品标准体系。石化标委会秘书处从产品、试验方法、评价程序等引领我国石油产品质量升级。

十年来,石科院牵头制定了1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保障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多个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近十年发布的主要强制性国家标准

 

十年来,石科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车用汽柴油历经国三到国六的升级,汽油烯烃、柴油多环芳烃等指标优于欧盟标准,标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个月内完成车用柴油和船用燃料油标准修订,保证全国按时实施“三油并轨”;修订石油焦标准,限制了劣质高硫焦进口、满足我国环保要求的同时,保证了有色金属行业用户及相关产业链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大的标准支撑。

 

汽油标准升级

 

(四)质检相随 品质保证

市场是清洁油品流通的最后一个环节,燃料质量升级的有效实施离不开质量监督。

十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以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委托下,设置于石科院的国家石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多次开展汽油、柴油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工作,同时持续承担中国石化汽油、柴油、喷气燃料、润滑油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每年完成上千批次产品的抽查检验。

 

开展油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

 

(五)继往开来 踔厉前行

党的二十大,汇聚了“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科院作为石油产品质量研发升级的主力军,将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引领、聚焦“双碳”目标,全面支撑石油产品生产端、使用端科研创新自主化、高端化、低碳化,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落实、落地。石科院始终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供稿:第十九研究室)


信息来源: 
2022-12-2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