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低碳服务、标准研制、数据摸底……石科院在低碳方面还做了什么?

低碳服务、标准研制、数据摸底……石科院在低碳方面还做了什么?

石科院低碳中心成立周年记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石科院成立石油化工低碳经济研究中心(简称低碳中心)。一年来,石科院依托低碳中心

-         稳步推进工信部石化行业“双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         深入研究石化行业碳排放规律,为行业降碳探索方向

-         建设石化行业“双碳”标准体系,规范行业低碳发展

-         开展碳盘查、碳足迹核算、节能降碳、低碳规划等低碳技术服务,为企业低碳发展提供支撑

 

数据建设,摸清石化行业碳家底

作为全球炼油与石化产品生产大国,我国却尚未建立基于我国生产实际的炼油行业碳排放与产品碳足迹数据库,导致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设计、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缺少数据支撑。

石科院低碳中心通过自主开发的VISPRO与碳足迹管理系统建立了我国50%以上产能的炼油企业模型,对行业碳排放构成、产品碳足迹进行了详细测算,建立了基于我国生产实际的石化行业碳排放与碳足迹数据库,摸清了石化行业碳家底,厘清了石化产品碳足迹数据,为行业碳减排路线图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标准研制,规范行业“双碳”工作体系

低碳中心联合建材、化工、钢铁、有色工业领域相关单位,共同打造、统一引领我国工业领域系列“双碳”标准,已重点完成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低碳技术评价方法、碳足迹数据库建设要求等关键标准的立项,夯实了行业“双碳”研究与低碳发展的基础。

 

平台打造,契合行业发展新要求

2021年,石科院低碳中心牵头承担了我国首个工业领域“双碳”平台建设项目——国家工信部石化行业“双碳”平台。在石科院第十九研究室、信息中心的联合攻关及石科院各研究室低碳技术的支撑下,石科院低碳中心顺利建设了低碳技术评价与验证平台、低碳产品检验检测与评价平台、石化产品碳足迹数据库、双碳标准体系、低碳服务平台,各子平台功能相互支撑。

2023年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全面推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服务石化行业低碳发展。

 

低碳服务,满足企业降碳需求

“双碳”目标任重道远,未来已来,石化企业面临巨大转型压力。面向企业低碳发展需要,低碳中心为独山子石化、中科炼化等企业完成了碳盘查与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凭借严谨的工作作风为企业挽回4100万元的碳资产损失;为四川石化、海南炼化等多家企业完成低碳挖潜服务工作;为中科炼化等企业提供了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受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委托,牵头完成石家庄炼化、济南炼化节能降碳技术服务工作。基于坚实的“双碳”理论研究,低碳中心建立了系统化的低碳服务体系,确保满足企业低碳发展需求。

 

开发工具,助力碳资产精细管理

面向企业对包含碳履约与碳标签在内的碳资产精细化管理需求,石科院低碳中心迅速响应市场需求,自主开发了炼厂碳排放与产品碳足迹管理系统。

 

 

 

该系统可根据炼厂生产实际对全厂及各装置碳排放量和产品碳足迹进行实时核算,对碳配额盈亏实时预测,实现企业对碳资产的精细化管理,近期将在石化企业部署应用。

 

建言献策,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石科院强大的整体技术优势,低碳中心深入分析技术现状、行业发展趋势、国内外形势等多因素,在新技术应用、碳配额政策、碳抵消政策等方面向国家部委建言献策,在全国性会议上发布研究成果,引起行业共鸣。

协助国家能源局开展我国炼油行业碳排放核算、制定行业低碳发展指导意见;联合石化联合会、第九研究室等单位共同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关于能耗双控与碳排放双控相关研究,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向国家部委反映行业现状、提出政策建议。

一年来,低碳中心先后向国家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国家财政部,以及中国石化财务部、能环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发展计划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等多部门进行“双碳”工作汇报,代表行业发声,助力行业高质量低碳发展。

 

发布白皮书,打造行业低碳影响力

20224月,低碳中心牵头编写发布了《迈向2060,石化行业低碳发展白皮书》,被人民网、新浪财经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广泛转载,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白皮书系统梳理了石化行业低碳发展驱动因素、发展趋势、转型关键以及困难挑战,指出石化行业需要重新平衡降碳技术、零碳技术以及负碳技术并探索多种技术组合来进行减排。根据分析和模型预测,白皮书为石化行业2025年碳减排、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不同阶段的低碳发展提出了路径策略。

 

笃定前行,赋能未来

作为复杂流程工业的典型代表,石化行业低碳发展道路艰辛。低碳中心将秉承设立之初心和使命,做勇于担当的奋斗者,面向国家、立足行业、服务企业,在理论研究、技术支撑、政策推动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石化行业低碳发展,赋能石化行业美好未来。(文/冒昕烨 吴昊 /解增忠 秦康 史晓迪 冒昕烨)

信息来源: 
2023-03-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